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教學的能力?

一直以來,都認為如果是一個不算混的家教老師,在教學能力的成長一定得要遠遠超過學校的老師。因為相對於學校老師來說,家教老師沒有控班與班級經營 的負擔,也沒有校務與學校人際關係的煩擾,更不需要有改作業、改考卷的雜務。當你只需要把心力專注在學生與家長身上時,教學能力的增長本就是自己要去努的 重點。而自己在這部份雖不敢說上滿意,但是至少覺得對得起自己所渡過的歲月。

不過最近一直在努力的想,除了讓自己的學生聽得懂之外,要怎樣才能讓他們在上課時得到更多,或者這麼說吧。在文科的老師,有些老師不管怎麼說,學生就是沒感覺,但是有些老師就是有辦法在課堂說過後,學生就能熟記不忘。我要怎麼做,才能讓學生在我的課上學到更多?

我 相信自己對於自己的學生來說,已經很努力了,但是始終覺得有更多的進步的空間,除了教學的能力外,也包括自己的數學能力。大學時期所看到的學長姐、同學、 學弟妹但的數學能力,讓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數學上的能力是遠遠不及。唯一在這方面足堪告慰的,是自己在教學能力上,能讓自己微小的數學能力能充分發揮, 所以在家教時才對起學生和自己。不過還是得要提醒自己,還是有太多太多的地方可以再努力,才不會讓自己的心僵掉吧....

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家教學生的成績終於出來了

高中指考和國中第二次基測的成績終於都確定了,兩個高中學生的成績一個過頂標,一個過前標;而國中學生的成績則是因為粗心錯了一題,所以拿到 56 分。以這樣子的成績他們對自己也算有個交待了。也讓我自己覺得沒有愧對他們這些日子來的努力。

其 實這樣子的成績,我覺得學生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因素,不過接連兩年的成績,讓我確認這兩年來我自己的自省與檢討,最後終究發揮了一些效果。在學習的路上, 我還是認為我所扮演的,是一個引導的角色,在家教的過程中,我試著讓他們在正確的路上不要偏離,我始終相信只要走的方向正確,最後終會看到相要的成果。

只是真的要謝謝他們的家長,能完全的信任我,讓我把我想做的事做到完。而不致於因為短時間的成效,而走上偏差的路。我只能說,能有這樣子的學生與家長,我真的是個運氣很好的家教老師。也期盼我的努力能繼續讓自己有這樣子的好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