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e 化家教的硬體

e 化家教
e 化家教的硬體
e 化家教的軟體
e 化家教的備課

以 e 化家教的硬體來說, 我會分成主平台與配件兩部份來談, 先來談談主平台的部份。

主平台指的是你可以把他當成上課時工作的平台。要能當作工作時的平台, 有一個很重要的要素, 就是要能書寫。以數學家教來說, 如果不能書寫, 就代表你幾乎無法在上課時快速地進行各種授課的演示, 自然就無法取代傳統紙筆的授課。目前我試過的有三種, 分別以我自己使用的順序就它們的優缺點來分享我的經驗。當然, 所謂的優缺點也會提到相對於傳統紙筆授課的部份。

  1. 一般的筆電加手寫板(或繪圖板)
    這是我最早期的模式, 利用一部筆電加上手寫板來進行。在使用時, 以電子白板的程式為核心來上課, 利用手寫板來進行常態的書寫。筆電上有光碟燒錄機, 在下課時, 可以將上課書寫的紀錄轉成學生容易開啟的格式(例如 pdf 檔)燒錄成光碟讓學生可以帶回家複習。
    優點:
    • 因為是一般的筆電與 windows 系統, 代表這樣的模式很容易移植與複製, 甚至可以將這樣的模式移植到 mac 的平台上。
    • 在 windows 平台上有不少付費或免費的資源可供使用, 在授課時, 老師有更多選擇可以用以協助課程的進行。就算是在 mac 的平台上, 我相信也可以找到對應的方式來授課。
    • 所有的資源都可以存放同一部電腦上(例如講義電子檔、文件、考卷、甚至是出題系統), 所以可以隨時應付各種突發狀況。d. 如果有程式設計實作能力的老師, 可以利用在這樣的硬體支援下, 撰寫一些簡易的程式來輔助授課。

    缺點:
    • 攜帶上的不易。因為要加上手寫板, 所以在攜帶上會相對困難。因為太大的繪圖板(我自己用的是蒙恬公司出的塗鴉板, 6吋 x 11吋)會需要相對很大的背包, 太小的手寫板又礙於手寫板絕對座標對映的特性, 會在使用上造成一些不便。
    • 電力支援的不足。筆電為了效能往往比較耗電, 這使得上課時, 就得要有電力支援。但是不是每個學生上課的地方都有電源插座可以用, 我自己解決的方式是隨身攜帶一條延長線。
    • 桌面空間的不足。要放置一部筆電, 還要放手寫板, 這並不是每個學生的書桌都有足夠的空間。幸好我自已上課的經驗是真的完全沒辦法調整的機會不高。

    當然, 這樣子的缺點, 有一些是可以將筆電改換為 ultrabook 來解決。尤其現在隨身碟很便利, 是可以取代光碟。但也因為使用隨身碟, 在資訊安全上就比不上燒錄光碟給學生。
  2. 平板電腦
    有一段時間, 我改使用 ipad 做為授課的主平台, 那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感受。主要是因為在觸控筆上, 一直都找不到夠好的選擇。雖說有人建議一些高階的觸控筆, 但是一來這些筆真的太貴了, 怕買回來不合用時, 會讓人欲哭無淚。再者, 這些筆都會有自已專屬的 app, 而這些 app 往往都是繪圖用的, 所以我一直對它是否可以適用在授課存疑。所以當時是選擇用手指頭 + upad(一支很好用的 app), 來進行授課。

    優點:
    • 攜帶輕便。真的, 這大概是這種模式下最大的優點, 也是在出現第三種模式之前, 我很常用它的原因。以一般的背包或是側背包來說, 帶一部 ipad 或是其他廠牌的平板電腦應該不算是難事。
    • 電力支援充足。以 ipad 來說, 充滿電之後, 撐個十個小時應該很簡單。
    • 節省桌面空間。相對於第一種模式比傳統模式需要更多空間, 這種模式所需要桌面的空間比傳統用講義與紙筆上課的空間還省。
    • 與學生的互動性提高。在這種模式下, 因為學生也容易上手(用手指頭寫字, 做不到的人應該不多), 這使得學生也能和老師使用相同的方式溝通。

    缺點:
    • 目前在身旁, 會使用 ipad 當做 e 化教學平台的人並不多, 要了解什麼樣的 app 是合適的, 比較難找到合適的討論社群。
    • ipad 在沒有其他電腦的支援下, 比較難把資料轉移出來, 所以學生在下課後會不到上課的紀錄, 使 e 化教學的功能少了一些。
    • ipad 只有觸控這一種操作模式, 在使用某些需要較精確定位的 app 時, 比較不好操作。

    平板電腦其實不止 ipad 一種, 不過, 受限於使用經驗, 對於其他種平板就不便評論。不過, 若是有其他老師想使用平板電腦來充當教學主平台, 建議找有附觸控筆的機型。
  3. Surface Pro 3(以下簡稱 sp3)
    會特別把這台的型號點出來, 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歸類這部筆電。這部機器和傳統筆電的差異在於它可以當平板使用, 而且它有一隻很好用的觸控筆。而它和平板電腦的差別, 在於效能以及作業系統, 尤其是作業系統的部份。這使得我不知道該把它歸類在筆電或是平板電腦都不太對, 所以我只好直接以型別稱呼它。當然, 這種類別的電腦並非只有 sp3 一部, 大家可以自行去選擇。

    它的特徵有幾項:
    • 鍵盤是可以分離的。
    • 作業系統是 windows(我沒用過 mac, 所以不知道有沒有類似的產品)。
    • 有適當的外接口(如 usb, display port)。
    • 有一隻合適的觸控, 可以在使用時, 避免手的影響。簡單的說, 就是手可以枕在螢幕上仍然可以書寫。

    關於優缺點的部份, 它除了有筆電的效能之外, 還有平板的輕便。更重要的是它有一隻觸控筆, 尤於筆的設計, 使得它在 ms office onenote 2013 裡, 可以把手和筆的角色分開, 簡單的說, 書寫的感受上會更接近在紙上書寫的經驗, 這也使得學生可以很輕鬆的使用, 而和老師同時在筆電上討論書寫。和前兩種模式以及傳統紙筆相比, 佔有極大的優勢。

    缺點:
    • 價格偏高。我想這是最大的問題, 因為它就是一台筆電, 而且就規格來說, 算是中階以上的筆電, 所以近四萬的價格(i5 cpu, 8G ram, 256G ssd)並不算親民, 不管是對兼職的學生或是專職的老師來說, 都算是負擔。
    • 顯示器太小。以 12 吋的畫面來說, 當然可以說它輕巧, 但是如果有更好的選擇, 我會比較希望它是 13 吋甚至是 14 吋。因為這樣的畫面配上超高的解析度來說, 一來操作並不方便(不易對準, 得靠滑鼠), 二來字也偏小。
    • 觸控筆的書寫書觸與真實的筆還是有落差。簡單的說就是磨擦力不足, 這使得老師們在寫字時, 會比較不好控制。

    就跟平板電腦不止 ipad 一種一樣, 這種平板型的筆電也不止 sp3 一種。老師們在選購時其實是可以視自己的需求選擇合適的機型。但是可能要考慮的還是在筆以及效能的部份, 其他倒是還好。

簡單的把我自己在這幾年來, 使用電腦進行 e 化教學的經驗概述如上。等下一篇再和老師們聊聊 e 化教學有關軟體的部份。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e 化家教

e 化家教
e 化家教的硬體
e 化家教的軟體
e 化家教的備課

家教的 e 化教學

引言:
e 化教學已經超過十年了, 不過 e 化教學的設備多為班級授課設計, 以 1 對 1 的形式為主的家教往往都不在廠商的考慮之內。自 2009 年以來, 我就試著將 e 化帶進我的家教工作, 這些年來的實作, 有一些想法和心得希望透過這系列的文章和大家一起分享、討論。

整個系列的文章, 我會分成幾個部份來敘述, 不一次寫完是因為一來想法還在整理, 再者一次寫完文章可能會太長, 不好閱讀。大概會分成
  1. e 化教學與 e 化家教
  2. e 化家教的相關硬體
  3. e 化家教的軟體
  4. e 化家教的備課與授課

接下來就進入第一個主題 -- e 化教學與 e 化家教

e 化是一個慣稱, 電子化是另一種稱法, 這部份其實一直以來大家在討論的時候, 都不是很精確的定義它, 其實我自已也沒法子很精確的定義。但是要討論一件事, 總得要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標的物, 所以我接下來的 e 化(電子化)所代表的意義如下:

利用各種電子化產品來取代現有各種非電子化的物品及行為, 我就把它泛稱為 e 化。

會這樣子定義它, 是因為大多數人提到 e 化教學, 對於 e 化這部份, 往往就只會想到電腦和單槍投影機。然而, 這樣子的定義我覺得太過狹隘。大家會這樣想, 大概是因為目前正被試著商業化的教學模式, 因為經濟規模的因素, 大多發生在學校或是補習班。至於家教的教學中, 因為經濟效益的不足, 其實並沒有廠商願意或者說有能力投入。

在班級式(學校或補習班)的 e 化教學裡, 電子白板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而電子白板往往就由三個部份組成(電腦、單槍投影機、輸入感測裝置), 所以每次提到 e 化教學時, 大家只會提到電腦, 甚至只有電子白板的部份。但是想想下列幾個情境, 這也是我心目中的 e 化教學。

  • 老師先把練習卷與詳解準備好, 放到網路上, 讓想練習的學生能夠透過網路下載想練習的考卷。
  • 英文老師把要聽的英聽資料, 透過網站放在網路上, 學生自行連結到網路上去進行聽力練習。
  • 同學透過特定的網站, 在網路上整個共同筆記, 並且進行討論。

當然, 電腦在 e 化教學中是一個很常見而且重要的一環, 許多我們熟悉 e 化教學的手段, 透過它會相對容易的進行。但是, 只要有用到電腦就可以稱 e 化嗎? 更進一步的說, 只要有用到電腦就會是有效或者說有意義的 e 化。舉個例子來說, 有不少老師在上課時, 會利用簡報軟體(如 powerpoint)搭配投影機來進行, 然而, 這和我們最早期傳統利用投影片(透明膠片)方式相比, 真的有哪些效果是不同的嗎? 如果真的是這樣子, 那麼 e 化倒底有什麼優點是我們採用它的理由?

在講到它有什麼優點之前, 我先簡述一下目前我的家教方式。

早期在 2009 年時, 我上家教時的標準設備是一部筆電、一塊手寫板。而軟體的部份, 因為當時有在補習班使用電子白板, 所以利用這套電子白板附的軟體為核心, 加上一些周邊的輔助程式(如 Geogebra, Cabri 3D), 就成了我當時的授課環境。在上課時, 所有課程的進行都在電子白板軟體上, 而有必要時, 我會把圖截到白板上。利用手寫板, 我就可以在上面進行所以紙上可以進行的作業。在下課時, 將上課的所有紀錄轉成 pdf 檔, 燒成光碟交給學生帶回去看。

後來因為筆電損壞, 買了新的筆電(surface pro 3 以下簡稱 sp3), 整個環境大幅改善, 因為 sp3 本身就有一隻觸控筆, 所以不再需要手寫板。而核心程式也從電子白板軟體變成 onenote 2013, 其他部份就沒有太多改變。但是, 因為不再像手寫板要看著螢幕, 寫在手寫板上, 所以書寫上的難度變得更低。而隨身碟的普及, 也取代了光碟的位置。必要時, 還可以直接透過 facebook 的訊息直接傳檔。

在這樣的狀況下, 我的授課和傳統授課有了極大的分野。
  • 因為不再需要顧慮紙張資源的現實考量, 我在書寫上, 可以使用更大的空間去表示單一主題, 這讓學生在上課時, 更能專注當下的主題。
  • 下課時, 學生可以把上課的所有資料帶回家, 所以上課時, 可以不用等他抄筆記。省下更多的時間在和學生的互動與授課。
  • 利用適當軟體的操作, 可以建構更清楚的影像, 這使得我和學生在討論時, 能有更明確的標的物。
  • 因為上課的所有資料, 在電腦上都有備份, 所以當我在備課或檢討時, 手上也有更多資料供我回想和學生上課的互動。甚至對於自己能力的精進上, 也有更多的參考資料。
  • 有必要時, 我可以透過各種方式, 把資料或新的練習材料在課餘時間傳給學生。
  • 因為所有參考資料都在電腦上, 所以當九年級或是高三的學生有之前課程的問題時, 也能隨時找出材料一起討論。甚至在和家長對話時, 也有資料可以讓家長理解自己準備好的狀態, 提昇面試成功的機會。

當然, 一件事物不可能都沒有缺點, e 化家教也會有一些問題, 最重要的, 大概就是因為不是每個人對於這些工具程式都很熟悉, 所以在初期, 會需要更多的備課時間。這會使得不少老師會把 e 化教學適為畏途。

我會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分享, 能讓大家理解如何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