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太上,不知有之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這 一段是老子裡面用來評價統治者。然而我覺得,這用來評價老師也很合適。所以就把他寫下來,引以為誡。身為一個家教老師,甚至是一個老師,最希望從學生口中 聽到的是什麼樣的評價?或者該說,身為一個老師,會如何期望自己在學生眼中的形象?我是一個家教老師,我最在意的是教學。而在這一部份,我卻期望我的學生 能認為數學,是一門很簡單的學科。所以我一次又一次的思考自己授課的內容與方式,試圖為每個學生找到屬於他們自己學習模式,也試圖為還沒出現的學生做好準 備。我承認,很難。

以我現在手上的學生來說,真的還有幾個學生是處在那種"畏之"的狀態。對他們來說,學數學並不是件輕鬆的事。甚至是件 苦差事。只是在學習的過程,每個人的思維模式都不同,除非我能完全理解這些思維模式,否則是沒法子做到讓每個學生都能輕鬆學習。而這一切只能依靠"經驗" 以及"用心"。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有一天,我的學生真的說出那句"我自然"。我真的能那麼淡然處之嗎?我想恐怕很難吧,這已經是聖人的境界了,我想我還是不要太期待那種"不知有之"的境界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