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手把手學 Python - test1.py 第一支可以存起來執行的程式

上一篇的文章裡, 寫了第一支"只有一行的小程式。如果你有買 Python 的入門書籍, 有不少書都會從這樣的方式開始學習。這種方式, 其實比較適合學一些指令的操作或是概念的測試, 例如之後在學"整數的運算"、"list 的操作"、"簡單的迴圈"之類。然而, 真的要開始寫一支可以"使用"的小程式時, 就不是那麼合適。所以在這篇文章裡, 會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寫一支可以重覆執行的程式。

在開始之前, 要先提醒這篇會出現的三件事。

  1. 命令列模式(cmd.exe)
    這是 windows 裡利用指令執行各種程式、工作的方式。在這裡, 我們也要利用它來執行 python 的小程式。
  2. 記事本
    在 windows 的附屬應用裡可以找到最簡單的文字編輯程式。它和 word 的功能很像, 但是卻沒有 word 的排版功能, 所以當你編輯完之後, 你存起來的就是最簡單的文字檔。
    當然, 如果你有其他更好用的純文字編輯器, 也可以用它來取代"記事本", 像我用的就是一支叫"vim"的程式。
  3. 建立一個專門用來放 python 程式的資料夾
    這算是一個建議養成的習慣。因為在一開始, 我們會寫一堆小程式來印證所學。如果能建立一個資料夾存放這些程式, 接下來的學習應該會比較方便。
    在接下來的文章裡, 我會試著建立一個叫"myprogram"的資料夾, 用來存放所有的程式。


好吧, 接下來就開始這次的課程。

首先, 我們要先建立一個新的資料夾, 用來存放後面我們所寫的程式。個人比較建議把這個目錄建立在 C 槽或是 D 槽的最底層, 而在我的系統裡, 系統的程式是在 C 槽, 而資料是放在 D 槽, 所以我們就在 D 槽裡建立"myprogram"的資料夾。建立後, 打開就會發現裡面是空的, 這就是我們的起點了。


接下來, 我們要利用 windows 左下方的搜尋功能(這是 windows 7 版)



在搜尋功能裡, 輸入 "cmd" 然後按

你就會看到命令列視窗。而這個視窗預設的資料夾位置應該是在使用者的資料夾,


不過, 我們已經建立一個專門用來放資料的資料, 所以我們現在先進到那個目錄裡。在這裡, 我們要教你三個指令。

  • c: 或 d:
    利用這個指令, 我們可以進入你建立 myprogram 的硬碟。c: 是指進入 C 槽, d: 則是指進入 D 槽。而我這次的 myprogram 是建立在 D 槽, 所以等一下你會看到我進到 D 槽。
  • cd
    cd 這個指令的全名是(change directory), 也就是進入下一層的資料夾。
  • dir
    這個指令是列出所在資料夾的所有資料。
好的, 接下來, 我就會輸入兩個指令 d: 和 cd myprogram, 進入位在 D 槽的 myprogram。

當然, 如果你的 myprogram 是建在 C 槽, 就請留在 C 槽。不過, 可能就要你先做一件事。因為你原本是在 C 槽的使用者目錄(C:\Users\User) 所以請先打 cd \ 回到最底層的目錄後, 再輸入 cd myprogram


進入 myprogram 之後, 試著打 dir 這個指令, 你會看到裡面沒東西, 顯示就像下面的狀況。


接著, 請找到"記事本"這支程式, 打開它。


輸入下面的程式

a = input("Please input your name : ")
print("Hello,", a)


在這裡要說明一件事, 因為中文的部份我們會在命令列視窗, 這裡會有編碼的問題, 所以在初期, 我們先避開中文的訊息。打完這兩行程式之後, 我們利用檔案中的另存新檔, 把這支程式存起來。存到我們建立的 myprograme, 並且把檔案改成 test1.py。


此時, 如果你到檔案管理員, 應該就會看到 myprograme 這個資料夾下, 多了一個 test1.py 的程式。


再切回去命令列視窗, 再次鍵入 dir 這個指令。也會看到這支程式。

最後, 就是執行程式的時刻了。在命令列視窗鍵入 python test1.py, 你就看到成果。


你可以重覆執行這支程式, 不管你是再次鍵入 python test1.py 或是按往上的游標鍵, 都可以喔。

請再重新讀一次這篇文章, 因為我們接下來就要利用這個方式學習 python。

如果有任何問題, 也請在推文裡提出。

註(20190723): 在安裝時, 請選擇 for all user, 另外, 在最後時, 如果有看到要你 disable path length, 就是指你的預設路徑有限制, 請把它 disable 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