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podcast: 在生態綠接受的訪談

引用網站: 帝國反抗君 - PowerOp
引用網頁:
[網播][podcast] Born to MISrepresent 第八集:訪問專業數學家教的康老師 (dunst)
[網播][podcast] Born to MISrepresent 第九集:訪問專業數學家教的康老師 (dunst)

所謂的 potcast 簡單的說,就是把文件放在網路上供人下載。

這是上次在生態綠接受人家的訪談,而最近終於貼上來了。會有這次的訪問也只是因緣際會下的產物。有興趣的人不妨就下載去聽看看。下面是訪問者 PowerOp 所整理的大綱。

  • 目前是國高中專業數學家教的康老師 (dunst), 61年次,唸T大數學
  • MUD: DR (Dragonrealm, 龍域傳奇)
  • TinTin++ 是一個拿來玩 MUD 的client軟體
  • DR 規定 "NO MULTI-LOGIN"(任何時候皆不允許一人有超過一個角色同時出現在 Dragonrealm 裡。),但是實際上......
  • 計中工程師曾經跑 crontab 半小時殺一次 tintin ,結果......
  • 計中的 SUN 機器 (ccsun*) 還不少,可是如果你習慣用的那台前面有人坐了,該怎麼趕人?(嘿嘿嘿......)
  • 如何知道坐在某台 ccsun 機器前面的女生的個人資料?
  • 怎樣才能避開計中SUN工作站的 quota 限制?
  • 「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PowerOp把「軟體社群」比擬做「江湖門派」。
  • 察言觀色 - dunst:「數學不是我的天賦,我的優勢在於『電腦』跟『人』......我今天跟一般家教最大的差異在於,今天我在上課的時候,我的學生不懂,他都還不要講話,我就知道你不懂......」
  • 教育心理學有問題嗎?為何寫那些東西的教授都不在第一線教學?
  • 剛好夠用:OpenOffice.org 的 Draw 比小畫家強大,但是又不像 Gimp 那麼包山包海。重要的是,可以畫向量圖。
  • 畫數學函數怎麼辦?用 Geogebra 就對了!(兩個人花了幾分鐘, PowerOp 還上網搜尋,才把這個字拼對 :p)
  • Geogebra 安裝程式只有 5MB ,而且可以輸入、顯示中文。
  • 輸入文字的部份還支援 Tex tag ,可以輸入 TeX 語法(例如來顯示數學公式),讓妳的函數圖形一目了然。
  • (取自官網中文版)GeoGebra 是一套免費和多平台的動態數學教育軟體,結合幾何、代數和微積分,並曾獲得多項國際性的大獎,包括歐洲及德國教育軟體大獎。
  • 台灣目前很少人用,因為「有興趣的人沒時間」
  • TeX在讀向量圖檔的時候需要 .eps 檔案格式,Geogebra 跟 OpenOffice.org 的 Draw 都可以輸出.eps 檔(PowerOp 又唸錯了,是 Encapsulated PostScript ,不是 Enhanced)
  • TeX 是個功能強大的排版軟體,但是目前相對比較少人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