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第一次上國小資優班的課後感

今天是我第一次在課堂上教國小生,不過並不是很正統的上課方式,因為比較像是透過遊戲(一種叫 Battleship)的過程,讓小朋友學會如何決策與團隊合作。整個遊戲的過程很順利,不過,有些比較有趣的狀況發生。

因為是分組競賽,所以其中有一組在第一回合裡被其他三組圍攻。本來小朋友在情緒高亢的情況下,有這樣的行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只是當第四組最後被淘汰時,組內的小朋友因為覺得不公平,於是就當場哭起來。於是我就把遊戲先暫停,跟小朋友說:「遊戲要有風度,一方面要接受對手在合規則的狀況下,對自己的所有舉動,這部份我要說第四組的小朋友做得非常好,雖然我們都知道其他三組根本就是聯手攻他們,他們還是很有風度的把遊戲玩完,這我們要先為他們的遊戲風度鼓鼓掌。」就這樣,第四組那位原本在哭的小朋友就停止哭泣,而且第四組的小朋友也就很高興的釋懷了。接著我又說:「另一種遊戲的風度是一種全力求勝的態度,在剛才,明明可以先攻擊第二組就拿到分數的狀況下,卻仍然選擇攻擊沒有任何好處的第四組,這樣子的方式就不太聰明...」沒有當場阻止他們攻擊第四組,是因為我想讓他們了解,只要符合規則,這並沒有什麼錯。而且這樣子對於他們也不見得有利,這在第二回合他們馬上就學會修正有利的結盟。

另一件有趣的事,則是我自己在不小心時,洩露了一些訊息出去,而接下來的攻擊卻使得那一組受到傷害。他們提出抱怨,我則是馬上道歉。他們於是就要求我要補償他們所受的傷害而幫他們加一條船。不過我則是選擇跟他們再度道歉後,解釋:「我知道我犯了錯,在這裡我跟你們道歉。不過,因為沒有任何的證據可以證明他們的有效攻擊是來自我的錯誤,再加上如果我幫你們加一條船,這時候就變成因為我犯的錯,結果處罰到其他三組,這對他們是不公平的。所以我為我的錯誤再度跟你們道歉,但是遊戲就這樣繼續下去。」他們也接受了,第二回合的遊戲也就很順利的結束。

其實,第一次的課堂活動,對於不是教育科班出身的我來說,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雖然我還是不太喜歡那些沒有理性的行為,不過,整體來說,我的授課過程似乎讓老闆很滿意。對我來說,我只知道我會再進步。其他就慢慢來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