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全球暖化"試讀,讀後感

其實這本書當初在噗浪上徵求試讀時,一時好奇,也發出訊息,希望能加入試讀的行列。只是沒想到拿到書之後,雖然很快的把它看完,卻一直沒時間實現自己的承諾,把試讀的心得寫下來。所以趁著現在一點小空檔,就把欠的債給還了吧。

這本書叫"全球暖化",顧名思義就是在討論這個目前最熱門的環保議題。在試讀本裡,可以很清楚看到它的脈絡。從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而海平面上升使得陸地的地形地貌造成改變。這除了使得某些地區整個因為海水被淹沒之外,也使得不少動物的棲地遭到嚴重的破壞。最後則是提出一個省思,看著荷蘭人與大海相處概念,從"與海爭地"變成"與自然共存",那我們台灣在面對相同的困境時,又該如何自處。

其實,書上不少的知識都早已在各個媒體裡不斷的被提起。經常接觸媒體的人,相信並不陌生。然而,當有一本書把這些議題有系統的集結成冊時,閱讀之後仍不免有一陣恐慌。尤其在最近這段時間,全球的氣候不斷的出現異常現象,災難頻傳,受害者日眾的狀況下,更讓人不免有一種人類的處境似乎已經到了一個緊要的關頭,對於環境的保護已是刻不容緩。只是,試讀本可能因為篇幅有限,在敘述完這些可怕的狀況之後,對於一般人的生活,似乎還是很難有強烈的連結。這使得本來就不太關心環保議題的人,會有一種看小說的感覺,總覺得遠在天邊,事不關己。

不過裡面一開頭有一段,提到淡水短缺,講到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的淡水分配使用量是全世界缺水的第 18 名,這個數據相信會讓許多人受到驚嚇。除了某些久旱不雨的時候,台灣不是經常下雨嗎?一個海島型的環境,怎麼會這麼缺水?對於這樣子的內容,早年在學校上范光龍教授的"海洋環境工程概論"時,教授就有提到這個事實,沒記錯的話,當初他提到台灣人每年可用的淡水量,甚至不如科威特這個國家。那時候全班的人都受到極大的震撼。這部份,我想會比高雄海平面上升 2.5 公分更讓讀者有感覺。

總之,這本書是一本很標準的警世書,讓人在閱讀之後,對於人類目前在地球所處的困境有更多省思。也許能喚起更多人保護自己所居住的這個星球吧。畢竟,人類是目前這個星球上,改變環境能力最強大的生物。如何從對自己的省思中,找出和大自然和平共存之道,應該是無法逃避的責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