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6/24 隨手記

好一陣子沒寫 blog 了,一方面忙是一個很好的藉口,另一方面也是懶。看著自己手上有一堆工作還沒完成,把 blog 放著,似乎就能說服自己真的是那麼忙。其實呢?天知道?

昨天 104 人力銀行請我去演講,講題當然也不例外就是和家教有關的部份。說真的,原來不一樣的主辦單位,參加的組成份子可以完全歧異到這樣子,對我來說真的是很有趣的事。一直以來,我都會在暑假的時候辦座談會,把自己在家教的經驗分享出去。來的往往也都是學生或者是老師。可是昨天在那個場子裡,學生真的是少之又少的少數。到場的人,有不少是上班族或是退休在家的長者,似乎是想要找尋生命的另一個出口。

其實就像自己的朋友說的,因為主題就是如何進行面試,所以講來講去就是那些東西。總覺得沒有太大的變化,如果是每年都有在跟我的錄音檔的朋友,應該會覺得...又來了。只是,說句實在話,面試其實不是我工作的"內容"。當它已經到一個算是成熟的狀態時,的確是很難有什麼變化了。這些面試的技巧固然有它的重要性在,但是,這些年的經驗告訴我的是,真正重要的,還是在備課與經驗的累積。唯有真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家教這個市場上,才能走得長久而順利。否則,就算每次面試都能成功,也是教不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