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簡易的 Plurk 入門(Step by Step)

這是 Plurk 的首頁,左邊可以讓你登入;而右邊那個免費註冊則是可以讓你註冊(似乎是癈話)。不過,如果你不介意讓我賺一個邀請數,就請別急著註冊,先往下看。

Plurk 是一種微型網誌(micro blog),我在之前 我的 plurk 一文中有稍做介紹,所以我就不再多說。這一篇主要的目的,是拉你進入 plurk 的世界,所以如果你對它有些好奇,就繼續往下看吧。

在 plurk 要註冊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上面所說的首頁。另一種則是我希望你做的,由某一個人的邀請網址(我的是 http://www.plurk.com/dunst/invite)進入。當你點我的邀請網址,應該會看到下面的畫面。


其中,在上面 A 所圈起來的位置,你就會看到我的邀請網址。你也會看到那一個歡迎框框。你把框框點掉,就會變成這樣子。


你可以點那個 "Start following dunst's plurks now >>" 開始正式註冊。這種註冊方式和利用上面的首頁註冊方式不同於,當你用這種狀況式註冊,那麼你自然會追蹤我的 plurk,簡單的說,你就不會一上來是空空的,而會看到我的 plurk。(而我也就會賺一個邀請數,算是給我的獎勵)點下那個連結,你就會看到下面的畫面。


說明一下上面的東西
  • A: 暱稱: 這是接下來你的進入網址,也是你除了利用 email 外,另一種登入的方法,所以建議你使用英文,頂多加上數字。例如你如果使用 abc 當暱稱,那麼將來你的網址就是 http://www.plurk.com/abc,像我用 dunst 當暱稱,我的就是 http://www.plurk.com/dunst,其實我覺得這個比較像是帳號。
  • B: 名字: 就是名字,從英文的 first name 翻過來的。是否使用真實的姓名,其實並不重要,不過,如果使用真實的姓名,比較容易被辨識,好或壞就看你自己的想法了。
  • C: 姓氏: last name。
  • D: 電子郵件信箱,因為使用 plurk 是要用電子郵件認證的。而且,若是有什麼特別的狀況,例如有人成為你的 fan,有人發私密的 plurk 給你,都會發 email 通知你。所以要使用什麼樣的 email 來認證就由你自己決定了。
  • E: 密碼: 這是你登入 plurk 的密碼。
  • F: 性別、生日: 顧名思義就是性別和生日了。
  • G: 記得在按 "來 Plurk 註冊" 完成註冊前,要先把這裡打勾勾。
理論上,這樣子送出申請單之後就會完成註冊,而且會連結到你的 plurk 頁面。如果你是利用我的邀請網址註冊,我的 plurk 也就跟著會出現在你的 plurk 上。


不過,如果出現像下面這樣子的畫面,就表示出了一點小狀況,以我目前的經驗來看,一樣會完成註冊。只是就變成不是我的 invite 就是了。不過不管成功與否,你應該會看到左上角有一個"通知(0)",這是要提醒你有一些系統的訊息要看。另外記得去你的 email 裡收認證信,並且按第一個連結做確認。


當你完成註冊之後,接下來就是要開始使用。使用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利用下面的輸入框輸入 140 個字元以內的訊息。


其中 F 的部份要點 E 才會展開出現。
  • A: 表示你要以什麼樣的"動詞"來傳達這則 plurk。
  • B: 你輸入 plurk 的位置。
  • C: 你可以選擇表情符號,這會隨著你的 Karma 值提高而增加。
  • D: 點這裡會把這則 plurk 發出去。
  • E: 展開或收起 F 部份的按鈕。
  • F: 一些選項。
當你發出 plurk 後,也可以對該則 plurk 做回應。


當你看到 A 這個數字,6 表示這則 plurk 有 6 則回應。點該則 plurk 就會看到展開的回應。紅色則是表示還有沒閱讀的 plurk。右下角 B 部份表示有新的訊息,點下去就會秀給你看。


上面是 plurk 的展開圖,你看到有兩則回應。而圈起來的地方則是用來回應的地方。

最後,如果你拿到別人的 plurk(例如我的 http://www.plurk.com/dunst)那麼你可以先登入你自己的帳號,再點到別人的 plurk 頁面,你應該會看到像這樣子的兩個按鈕。

A 的按鈕表示你要申請為他的好友,這就要由對方決定要不要。而 B 的按鈕則表示要成為他的 fan,一旦你按下去,他的 plurk 就會出現在你的 plurk 時間軸(就是上半部)。

ok, 大概就是這樣子了,如果還是有問題,除了在這裡回應,最好的方式就是看 plurk 網頁最右下角,有一個 "新手上路" 與 "常見問題",你可以點進去看看。

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我的 Plurk

最近總在跟人介紹 Plurk,一個新的微型網誌。跟 Twitter 很像的東西。

Blog 已經是很多人知道,而且在玩的東西。從當初的 Web log -> weblog -> we blog,到現在只剩下 Blog。而他的中文譯名也從意譯的"網誌"到後來的 "部落格",有不少人用它留下自己生命的痕跡,我自己當然也不例外。

如果只是要留下自己的動態,那麼 blog 就有點大而無當。也因為如此,才會有 Twitter 這種"微型網誌"的存在。一則 140 個字元的小留言,把自己的動態、當時的想法留下來。讓自己的好友透過這種方式了解自己的動態。

只不過,Twitter 的互動性太低了,只能自己玩自己的。所以 plurk 成了我的新寵。一個類似 bbs 的微型網誌。只要你的朋友也有註冊,就可以在你的留言下,留下自己的想法。

有興趣的人就一起來玩吧。
點下面或是上面那個連結,就是預設我是你的朋友。當然,要註冊才能一起玩,有興趣的人就一起來吧。

http://plurk.com/dunst/inv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