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9/14 隨手記

昨天代老師去帶國二資優班的討論課,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一題掛黑板的數學題目,使得全班都動了起來,真的很難去論斷這次的教學是成功還是失敗。

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在數學的能力上有待加強,尤其是資優數學的部份,真的是近乎虛弱的狀況。不過,由於有老師坐鎮,一直都沒有大問題。這一屆的資優班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經驗,從老師,從同學的身上,我都不斷地在學習。
在昨天的課程中,出現了這個題目,如右圖,三角形 ABC 是等腰三角形,CA 的延長線上取一點D,過 D 點交 AB 的延長線於 E 點,而且 BC = CD = AE = DE,求角 BAC。


這個題目我掛在黑板上,其實一直到最後都沒解出來。就一個老師來說,這樣是很失敗的狀況。可是在課堂上,也許是因為我平時就不是以強者的角色出現在班上,所以班上的同學整個就討論起來了。有人圍著我和我一起討論,有人則是三三兩兩成小組討論,而各組之間不斷的交換彼此的意見,從各個角度去解題。甚至有人會開始去思考,出題老師為什麼會出這樣的題目。一直到下課的時候,大多數的同學都不願意離開,深怕自己一離開,其他人就剛好解出這個題目。

說真的,當下我很感動,這樣子的學習氣氛我知道是老師一直想要的。只是就像同學在討論中不經意說的,李老師太強大了,所以整個討論還來不及成形,就已經看到李老師解完了。這樣子的回應,讓我在課後深思頗久。和李老師在一起這一年來,我上課的"效率"愈來愈好,不過,在不注意的狀況下,不知道自己的"耐性"是否有變差?這應該是我接下來要注意的事。怎麼去取得這兩件事之間的平衡?要怎麼讓學生能夠像昨天那樣子的熱烈參與討論?可是又不致於讓學生的學習失去效率?

4 則留言:

kerick 提到...

那... 既然已經知道解答了, 方便也公佈一下做法嗎!? ^_^

dunst 提到...

http://www.plurk.com/p/7knq56

這是別人解出來的, 我不敢據為己有

路人 提到...

這題如果用座標化,再用內積,答案就秒殺了,不過國中生好像沒學內積,但資優班有沒有學我就不清楚了,我的班是有教基礎內積啦(三角函數只教最基本的部分)

dunst 提到...

國中生目前是沒教向量, 所以也沒有教內積. 而且, 在教這題的時候, 主要是在教幾何證明, 我的老師是認為, 在這個時間點, 儘可能不用座標解析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