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12/6 隨手記

昨天因為老師感冒,所以就幫他代課,其實說代課也是怪怪的,因為本來這班學生就是我和老師兩個人一起帶的,只是因為老師正在教我有關國中資優數學的東西,所以大多數都是老師在帶。

不過昨天上課時,因為是教幾何,所以提到軌跡的部份(其實老師後來有說,這部份不用先教),因為對於八年級的學生來說,這部份的難度真的有點高,畢竟解析幾何的概念不是那麼容易上手,所以就拿尺規作圖來和學生作溝通的媒介。結果有點小糗,因為課堂上自己提問給學生:

給定一個圓 O1,與圓外一直線 L 與 L 上一點 P,要怎麼過 P 點作一個圓 O2,使得 O2 同時和 O1 外切,且與 L 相切。

當場討論 10 分鐘找不到答案,就先帶過,承諾學生下次會把答案帶給他們。

今天在星巴克備課的時候,就開始想這個題目,後來才發現自己果然是能畫出來,只是當時還挺糗的。

不過一備課就欲罷不能,開始想,如果給定一個圓錐曲線,怎麼用尺規去找出它的相關資料。如

  1. 給定抛物線,找出焦點與準線
  2. 給定橢圓,找出焦點
  3. 給定雙曲線,找出焦點

目前還卡在最後一題,雙曲線的部份,目前已經找到貫軸,不過....繼續卡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