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家教老師的被取代性真的這麼高嗎?

今天和人在 ptt 上討論家教老師的事,回應的態度是家教老師的被取代性很高,所以不管老師教得再怎麼好,都可以輕易的被其他"更強"的老師取代。這使得我對這個論點很感興趣,和家裡的老大聊天時,順便提到這件事。他給我的回應是因為我看過太多老師,而且對於所謂"好的家教老師"要求太高。



好的家教老師要怎麼去定義?每個人對於家教老師的認知都不一樣,每個家教老師都希望自己成為家長眼中的好老師,這不止是對自己能力的肯定,更是對於自己接下來家教生涯能夠順利的一個保證。然而什麼叫做好的家教老師?一個好的家教老師真的那麼容易取代嗎?

在我的認知裡,家教老師是一個具體而微的補教系統,它不止要有能力教學,有能力輔導,更要有能力做行銷(招生),有能力和家長對話。在這十幾年的家教生涯裡,我一直認為我是一個不夠好的家教老師。就教學來說,我有自己的系統,不止一套的系統,然而還是有不少學生我找不到怎麼讓他有效率進步的方式。就輔導來說,我在自己對人的敏銳度上有相當的自傲,然而某些原則上的堅持,讓我明知道只要放鬆就能取得學生、家長的喜愛,卻仍然做不到放鬆原則。就行銷來說,這大概是我最自豪的一件事吧,畢竟這真的是我自己的強項。

而在這林林總總的家教經驗裡,總覺得好的家教老師真的很少很少,所以在看到有人說好的家教老師多到垂手可得時,看看自己身旁的家長,說真的,不知道是我們要的太多?還是我們看的太少?

對我來說,取代性高,只代表我的努力還不夠。也許有一天,我能成為我心目中好的家教老師,但是,絕對不是現在的我,因為我知道,我有許多應該做,可能做,願意做,卻還沒時間做的事得要去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