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尊重專業 --- 看完"數字搜查線"有感

最近剛好晚上有些空檔,所以就陪我家老大看數字搜查線。今天看到最後,米莉對付藥廠的過程,我家老大和我都有共同的感想,米莉很會做"官"。而最後看到唐去找那個咨商師的對話和態度,更讓我差點落淚,感謝的眼淚。感謝老天爺讓我遇到的家長都這麼尊重專業。

明 天要去談一個新的 case。對我來說,我已經很久沒有去談完全陌生,沒有家長背書的學生了。這次也是因緣巧合,對方就這樣找上門來。也因為這樣子,自己又開始做起好久沒做 的腦海演練,在腦海中排練自己和家長面試的過程,要怎麼去了解學生和家長的狀況,以及決定自己要不要接這個學生的底限在那裡。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家教老師 在要求別人尊重專業前,自己要先做好的工作。

就像唐第一次和咨商師對話時,那種不耐煩的態度,那完全代表了他對專業的不尊重。咨商一開始 時,就表明了你快點把形式做一做,好讓我可以離開去做我的事,不要耽誤我辦正事的時間。而咨商師在對談結束前那段表明自己經歷的話,則是讓唐完全的錯愕, 因為他本以為對方只是個"心理學家",卻沒想到對方是有實戰經歷的專家。而在接家教之前的面談,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家長一開始總認為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孩 子,所以在面對家教老師時,總想要下指導棋。卻沒想到今天會找家教老師來就是因為自己已經沒有能力處理孩子的狀況,才會找一個人來幫忙。而以家教老師這邊 來說,則是因為自己不了解自己的專業在那裡,以及要如何增進,使得自己和家長對談時,手足無措,無法讓人家感受到他的專業。兩邊因為這樣子的開始,因而無 法互相信任與尊重。為了避免這樣子的狀況,我總會在接新學生前,會撥一些時間,仔細回想自己這些年來所面對的家長與孩子,想清楚要怎麼面對新的狀況,以免讓自己到時候犯錯。

只是人在做事,總是盡人事聽天命,而我在最後看到唐的反應時,居然一瞬間想到自己的學生家長,在和家長對談時,家長總 會仔細聽我的意見,也能給我所需要的資訊,這一瞬間所想到的時,讓我突然覺得很感動,因為我總能遇到這樣信任我專業的家長,這是何其幸運的一件事,我又是 何其幸運的一個人。

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高中生的專業技能

今天在上課時,和學生聊到高中生的"專業"。到底高中生的技能是什麼?在這個人云亦云的社會裡,有一種聲音叫"學歷無用論"。有些人認為,高中畢業的學生 什麼不都是,甚至比不上高職畢業生,好歹高職畢業生還有所謂的"專業技能",在他的本科領域裡,他懂得一些可以賴以為生的專業技能。而高中畢業生除了那些 不能吃的考試用知識外,似乎只剩下考大學這條路可以走。就是這樣子的想法,我手上有些在唸國中的學生,就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該去唸職校,起碼在不想繼續升 學時,有一項自己的技能。

我 的想法並不是要否認高職畢業生有可以謀生的技能,而是高中畢業生真的什麼技能都沒有嗎?如果真的什麼都沒學到,那整整三年的學習過程,宣稱唸得比高職辛苦 的求學歷程,豈不成了一個笑話?也因此我曾經去思考過這個問題,究竟高中生真的除了可以考大學之外,什麼價值都沒有了嗎?我不認為,就像我今天跟我學生所 說的,高中生最重要的技能就是 --- 學習。

有些人會覺得很詫異,「學習」這件事也可以當成一項技能?不是每個人只要想要,就可以開始學習嗎?難道「學習」這件事也要經過學習嗎?

沒 錯,「學習」的確是只要你想,你願意,你就可以開始付諸行動。但是有效率的學習,以及有效果的學習,卻是需要經過學習和練習,才能做得好。正如一個人不可 以從完全沒有運動的習慣,一開始就有能力如運動員一樣的跑得又快又遠。在學習這個領域,你要知道怎麼把知識放入你的腦裡,再怎麼把他付諸實用,這本身就不 是件容易的事。而大量且持續的學習,則是一項需要鍛練的能力。一個沒有讀書習慣的孩子,你一開始就要求他一口氣就唸三個小時書,你就會發現他根本做不到, 即便是看漫畫、小說也一樣。

其實這也是許多老師、家長在對待"願意"重新起步的學生時,最大的盲點。正如一個絕食多日的人,你一開始絕不 可以大魚大肉一樣,對於一個已經很久沒唸書的孩子,你也絕不可以要求他一開始就有能力跟上大家的腳步。而是要慢慢地的增加學習的強度。而這樣子的過程,是 一般高中生和高職生在三年的學習過程中,最大的差異。在基礎知識的學習上,高中生有著一般高職生難以企及的學習強度。

這樣子的「學習」技 能真的能成為一項謀生的技能嗎?簡單的說,如果一個高中生不想繼續升學,他真的能靠這項技能來謀生嗎?在過去我想有點辛苦,可是在台灣目前漸漸轉型的社會 裡,我認為, 可以。因為在目前台灣的社會裡,有許多工作是比較雜的工作內容,例如便利商店的經營,或者是某些助理的工作。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些工作似乎難登大雅之 堂,而且因為進入門檻太低,所以極容易被取代。我完全同意,因為一個高中畢業生,本來就是屬於社會裡比較相對弱勢的族群,會有這樣子的待遇也是很合理的。

只 不過我想說的,就是高中畢業生真的是那麼的不堪嗎?我不認為。然而在和學生溝通這樣子的觀念後,我們也聊到如何為自己的人生累積能量,古人說:「薄積而厚 發。」如果能趁自己在高中時多累積自己的技術能量,進一步考上大學、研究所好好的學習,這樣子才能有更充足的籌碼來面對將來的人生。起碼,在高中這個階 段,好好的鍛練自己「學習」的技能,以迎接下一個階段的來臨。也趁著鍛練「學習」這個技能的過程,把各項基礎知識的根基扎穩,這樣子在日後決定人生的走向 時,才不致於因為手上什麼資源都沒有而感到空虛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