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尊重專業 --- 看完"數字搜查線"有感

最近剛好晚上有些空檔,所以就陪我家老大看數字搜查線。今天看到最後,米莉對付藥廠的過程,我家老大和我都有共同的感想,米莉很會做"官"。而最後看到唐去找那個咨商師的對話和態度,更讓我差點落淚,感謝的眼淚。感謝老天爺讓我遇到的家長都這麼尊重專業。

明 天要去談一個新的 case。對我來說,我已經很久沒有去談完全陌生,沒有家長背書的學生了。這次也是因緣巧合,對方就這樣找上門來。也因為這樣子,自己又開始做起好久沒做 的腦海演練,在腦海中排練自己和家長面試的過程,要怎麼去了解學生和家長的狀況,以及決定自己要不要接這個學生的底限在那裡。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家教老師 在要求別人尊重專業前,自己要先做好的工作。

就像唐第一次和咨商師對話時,那種不耐煩的態度,那完全代表了他對專業的不尊重。咨商一開始 時,就表明了你快點把形式做一做,好讓我可以離開去做我的事,不要耽誤我辦正事的時間。而咨商師在對談結束前那段表明自己經歷的話,則是讓唐完全的錯愕, 因為他本以為對方只是個"心理學家",卻沒想到對方是有實戰經歷的專家。而在接家教之前的面談,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家長一開始總認為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孩 子,所以在面對家教老師時,總想要下指導棋。卻沒想到今天會找家教老師來就是因為自己已經沒有能力處理孩子的狀況,才會找一個人來幫忙。而以家教老師這邊 來說,則是因為自己不了解自己的專業在那裡,以及要如何增進,使得自己和家長對談時,手足無措,無法讓人家感受到他的專業。兩邊因為這樣子的開始,因而無 法互相信任與尊重。為了避免這樣子的狀況,我總會在接新學生前,會撥一些時間,仔細回想自己這些年來所面對的家長與孩子,想清楚要怎麼面對新的狀況,以免讓自己到時候犯錯。

只是人在做事,總是盡人事聽天命,而我在最後看到唐的反應時,居然一瞬間想到自己的學生家長,在和家長對談時,家長總 會仔細聽我的意見,也能給我所需要的資訊,這一瞬間所想到的時,讓我突然覺得很感動,因為我總能遇到這樣信任我專業的家長,這是何其幸運的一件事,我又是 何其幸運的一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