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知識與經驗的傳遞,不該終止在某人的手上

"知識與經驗的傳遞,不該終止在某人的手上。"

今天和朋友在聊天時,提到這樣子的想法。在人類的歷史裡,知識其實就像是一個生命 體,當它從一個人的手上傳達到另一個人手上的過程中,它會汲取人的經驗與創造力,藉由這樣子的養份成長茁壯。然而,有些知識所遇非人,在傳遞的過程中,由 於它的持有者來不及或者是不願意傳給下一個人,於是這份知識就這樣子終止了。雖然說,這份知識可能不是唯一的一份,然而可想像的就是它在這個人身上所汲取 的養份終將歸於虛無。而更可能會把來自前人的知識一併抹消。對我來說,這該算是一種極大的損失,也是一件極為可惜的事。

身為家教老師,把知識交付到學生手上自然是分內之事。但是每個家教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所累積的知識,卻鮮少有機會傳達到其他家教老師的手上,頂多透過網路的討論,極其少數的經驗被當成解決一些問題的方案。有系統的傳遞知識卻是困難而罕見。

去 年九月,我曾試圖藉由座談會的形式,把我所累積的經驗丟出去。其實我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作用,我只知道這些經驗與知識不該停留在我的手上。把它傳達出 去,也許有一天它會以更完整的形態回到我手上。而最近在 ptt 上又看到有人試圖做類似的事。同樣的,我也不知道會有多大的效果,然而我卻樂觀其成。

在 傳遞知識時,不需要也不該對它的發展有任何期望。因為它一旦傳遞出去後,就不再屬於你了。你所擁有的,只是你手上的那份,你願意的話,用心去發展那份屬於 你的知識與經驗,再傳出去。而不需要去管那些已經傳達出去的部份。雖然它的發展不見得會如你所願,但是就像是一個孩子在長大成人後,身為父母的人就不該再 去干涉他們的人生。更何況,對於這些知識來說,我們永遠只是一個過客,一個經手人,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