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要當老師,真的要備課

不止一次在聽到有人以自己不用備課自豪,而每每都讓我覺得,這種丟人的事為什麼有人可以拿來自誇?曾有人看過沒備課的家教老師在學生面前出糗,卻沒想到這樣的畫面今天就在我面前上演。

今 天照往例六點左右就到學生家附近的速食店備課,順便看點書。因為在我的觀念裡,遲到固然令人討厭,但是太早到也是件令人不舒服的事。正當我找到位置開始看 書練字的時候,發現旁邊是一位家教老師和一個國二的學生正在上課。基於好奇,我一邊看自己的書,也一邊注意著旁邊的狀況。

只看到那位家教 老師在那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一邊看著學生寫作業,一邊和學生聊著自己身旁的八卦。聊自己的愛情故事,聊自己心儀的對象。但是除了學生問的四題問題外,沒有 進行任何教學。而回答那四題題目裡,有兩題是講述觀念 --- 全錯。另外兩題是簡單的計算題,一題卡了五分鐘,另一題則剛好在我要離開前問的,至少在我離開前還沒解出來。而學生做題目時,因為對老師在聊的八卦很感興 趣,所以很明顯的沒有專心在寫作業。

這樣子的授課狀況也許是偶爾出現,因為我有時候也會因為進度超前,再加上時機剛好,所以會教學生一些 課外的知識,或是分享學生的學校/家庭生活。為了和學生有更進一步互動,聊聊天也是無可厚非。然而那個老師在觀念上一整個錯誤,擺明了就是自己的數學有問 題,卻又自認為國中數學不難,所以沒有備課就去上課了。說實在的,我真的很想過去跟他換手,至少把他講錯的部份糾正回來。只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身 為一個家教老師,往往比學校/補習班老師更得學生的信任。所以一旦教錯,對學生的影響也愈大。而這樣的前提下,備課就變成一件異常重要的日常工作。而當我 親眼目睹一個家教老師邊聊天,邊把錯誤的知識傳達給學生之時,不禁讓我反省自己,是不是有在不經意的時候犯了相同的錯。備課,真的很重要;當老師,真的要 備課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