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專科家教?全科家教?

國/高中的家教裡,數學/英文/理化這三科大概是最熱門的。問題是並不是每個投入家教市場的家教老師都是本科系出身的。於是除了少數的家教老師投入國文 /歷史/地理,甚至是作文家教外,有不少的家教老師以非本科系的身份,投入那些熱門的科目,以便容易找到家教學生。而補習班可以補全科,這使得有些家教老 師也在家長的要求下,接受全科輔導的要求。

其實在網路上就曾討論過全科家教與單科家教的優劣,而個人的看法是比較偏好單科家教。全科家教與單科家教的優劣,其實我很難去比較,畢竟我只當過數學家教。比較沒法子去評論全科家教,僅能就常理上去做判斷。

對 於新手上路的家教老師來說,全科家教所帶來最大的好處,大概是產生更多的機會。而且也讓家教老師"比較"不會因為學生某些科目弱,必須到補習班去,而失去 家教的工作。因為有些補習班會要求學生補全科,而家長為了加強學生某些科目,只好把家教停掉,讓孩子專心去補習班上課。

不過,除了這些好處外(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就夠重要了),全科家教有些事是比較不利的。
  1. 為了要一週二到四個小時的家教時間可能不足以顧及學生的每一科,家教老師只好把許多時間都給同一個家教學生。上課時數一長,時薪收不高。再者,不管是因為學生畢業或是其他因素,一旦這個家教沒了,可能就要面臨斷炊的狀況。
  2. 除非是個不備課的家教老師,否則全科家教在備課時,會遇到不少的麻煩。一方面因為要準備的科目太多,加上必會有些科目不是自己擅長的,這將會拉長備課時間;另一方面,教材成本的提高,無形中會讓自己的時薪變相減少。
  3. 由於是全科家教,所以學生的每一科都是家教老師的責任範圍,只要學生有任何一科變差,就會讓家長有抱怨的理由,為了要避免這種狀況的發生,常會讓老師在各科之間左右為難,不知該把那科當成重心。
其 實家教這份工作就像其他工作一樣,想要長久的經營下去,就得要想法子不被取代,或者該說不輕易被取代。也許把全科家教帶好是一條路,不過當學生升上國中甚 至高中之後,課程的難度增加,在有限的時間內,想要對每科都能純熟,而且能夠面對所有的狀況,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如果你是一個新手家教,正準備起步,可能 得想清楚自己的定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