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通往地獄的道路是由善意所舖成的

「通往地獄的道路是由善意所舖成的。」
這是一句英文的俗諺,原文是這樣子寫的
"The road to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s."

身為一個家教老師,對於學生的影響力真的很可怕。當你做得愈好,就愈害怕自己在不小心的時候,誤導了自己的學生。或者是在不經意的情形下,拿自己的價值觀否定了學生的想法。

身為一個老師, 有許多時候會去影響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
對我來說, 不喜歡把"人生觀/價值觀"套在學生的身上
在課間的對話裡, 在這一方面, 我通常只會做三件事

1. 讓他知道一般社會的價值觀, 遊戲規則
2. 設法讓他了解身旁的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當然包括我)
3. 設法教他學會"思考"與"選擇"

然後, 就是他的人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
你身命中的每個過客, 都會在你的生命裡留下痕跡, 陪你雕琢刻劃你的人生
而身為家教的我們, 也不過是學生生命中的過客
我總認為, 我無權把學生的人生變成"我想要的樣子"
我的工作除了在他生命裡留下"痕跡"之外
我想, 更重要的, 是教他學會珍惜自己的生命
了解每一個選擇可能帶來的結果與影響

正如我不願別人操控我的人生一樣
我也不願意去操控任何一個人的人生
對我來說, 我帶給他最重要的價值
我所帶給他的一切, 會成為一個"選擇"
然後, 我覺得, 就足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