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學生不喜歡上家教

昨天在 msn 上接受了一個記者的訪談,提到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就是"學生不喜歡上家教"的狀況。在訪談的過程中,受限於新聞的篇幅,所以就只對其中一個特殊狀況做闡述,其實這個問題對於遇到的家教老師及家長來說,是一個很頭痛的狀況。

簡單的說,一個學生不喜歡上家教,不一定只是單一個問題所致,不過要釐清問題,就必需要一個一個來談。
  1. 家 長的部份:有些家長因為求好心切,或是對自己的能力太過自信,所以會自行決定孩子的所有行程。當然,在孩子年紀小的時候,不會也不知道該怎麼對抗,等到孩 子上國中甚至高中後,他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就會想要利用各種方式來提出自己的想法,而讓家長預設的計劃無法順利運作是一個很常見的方式。所以有些學生 在上課時就會採取不合作的態度,讓家教老師碰一鼻子灰。而家教老師還搞不清楚為什麼。
  2. 學生的部份: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因為某些原因(例如跟不上,或者是因為過往的經驗)討厭該科,所以在學習時,不相信自己能學好,因此採取不合作的態度。當然也有那種自認為自己在該科的能力已經足夠了,所以就不想再"浪費"時間在該科上的例子。
  3. 家教方式的問題:有些學生則是不喜歡和別人"獨處",尤其是被"盯著"。所以學校或是補習班的上課方式,可以給他躲入人群的機會,而相對必須成為主角的上課方式無法被他所接受。
  4. 家教老師的問題:有些只是單純的討厭這種類型的老師,有時候則是因為家教老師在備課的準備不足,所以無法在授課時產生效果,因為無法被學生接受。如果是因為沒有備課而效果不彰,那真的就只能說家教老師請加油。
  5. 時間上的抗拒:簡單的說,就是學校或是補習班的時間佔走太多的時間,此時一週二到四個小時的家教對他來說就是負擔了,而這部份多半也和家長有關,不過有時候是學生自己在時間分配上的不當所致,所以才額外拉出來說。
其 實不管是什麼原因,學生不喜歡上家教,對於大多數的家教老師來說都是一個很麻煩的狀況,尤其是對於新手老師來說,一個莫明其妙抗拒你上課的學生,常會把老 師給嚇到,因而到處求助。一般來說,遇到這樣子的問題,如果是新上手的老師,我多半會建議退出再另找學生。因為除非你運氣很好,能在某些地方找到和學生的 共通點,因而建立和學生溝通的管道,否則真的很難解決。

至於有經驗的老師來說,撇開第一個狀況,大多都能找到解決的方式,不過個人是比較 傾向先想法子和學生搭上線。尤其是在上課的前幾次,別讓學生認定你是來找麻煩的。因為"改變"一向是不舒服的,你要一個學生去接受一件他不喜歡的事,比較 好的方式是找到一個他能接受的事,而從那個點切入。以我來說,我通常會讓學生知道我能同理他"討厭數學/上家教"的心情,然後讓他知道我是來和他一起努力 的。再慢慢讓他了解上數學其實沒那麼痛苦。接著就一步一步幫他解決他遇到的困難。

至於如果肇因於學生和家長之間的衝突,那麼家教老師就要 自己想清楚要不要去解決這個問題了,因為這就不是一般的家教老師能解決了。因為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所需要的不止是方法,可能要投入不少的時間和精神。以我自 己所遇到的狀況來說,有時候甚至要把家長和學生一起找來談清楚。要解決這樣子的問題就又是一大篇了要解決這樣子的問題就又是一大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