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學生在考試常見的壞習慣(一) --- 太快動筆

這系列也許會寫個幾篇吧,也可能會寫一兩篇就不寫了,反正是最近很想對我每個學生說的話,所以也就趁這股氣把他寫下來吧。

其實所謂太快動筆分成兩部份。

第一部份是指一開始考試,拿到考卷就馬上動筆,一般來說,人的思維模式會因應不同的事物而有不同的狀況。比較具體的說,就是當你剛開始要寫數學時,你的大 腦其實還沒準備好要面對這樣子的內容,所以許多數學的東西都還沒有在腦海裡備便。所以當你遇到一些問題時,你並沒法子很快的想到有什麼解決的方式。尤其是 在面對週考或是月考這類小範圍的考試,因為範圍小,所以有沒有暖機就變得更重要。一般學生在考試時,我會建議不妨花個兩三分鐘的時間,先把試題完整的看 完,一方面可以讓自己對於接下來要寫的題目有個概念。另一方面也可以透過這樣子的過程能夠把自己的心安定下來,並且做好面對數學的準備。

第二部份則是指學生常會還沒看完題目,只看到一部份"可供計算"的內容,就開始計算。這對於直覺式的計算其實還好,就像"一個三角形ABC是直角三角形, 其中兩股是 3 和 4",那麼馬上反應出斜邊是 5,這是很重要的能力。對於比較複雜的運算,如果題目還沒看完就開始計算,一旦發現計算出來的結果根本就和最後要求的東西無關,一方面浪費時間,另一方面 為了不甘心,往往會想要把自己剛才算的東西硬套上去,反而讓自己更難正確的看待題目。

這種太快動的壞習慣,往往會讓學生在考試時,浪費無謂的時間與精力,進而讓自己的"氣"都散了,因此打亂自己作題的節奏。不過,講是這樣講,不過當學生真 的有這個問題,家教老師要去調整並不是容易的事。說得更白一點,如果不是家教老師,要"發現"學生的問題就已經是不太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