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我該怎麼選擇自己的家教之路?

最近有時候總會在夜深人靜之時,想到自己現在所走的路。家教是一條極少人選擇的路,我選擇了它當成我的事業,以它為核心來考慮我的人生之路。現在的問題是,我到底能給我的學生什麼?我知道自己總有不足,知道自己會怠惰,知道自己還有更多的成長空間。只是,那些是最重要的?

在最近這半年的自省,我知道自己有些堅持如果不想放棄,我的教學就得要有更強的能力。否則,並不是每個家長都願意等,也不是每個學生都有機會等到他的成績滿足家長的需求。就像我自己常說的,沒有任何一個學生有義務把自己寶貴而短暫的時間提供給你當做進步的原料,即便我自己知道這樣子做是正確的,沒有成績的證明,又怎麼說服家長甚至學生願意給你更多時間。

恐懼總來自於一知半解,對於家教這條路,我似乎也是還在一知半解的狀況。唯一慶幸的,大概就是我有來自另一半的支持吧。十四年的經驗,超過 200 個家教學生,拓展了我的視野,帶領我成長,卻同時也讓我看到更多的不足。這樣的認知,從後面不斷的追趕著我,而這樣子的恐懼也就成了夜深人靜之時,在腦海裡揮之不去的聲音。

看著身旁的另一半,我是他這輩子互相依賴的對象。然而,對於我的學生來說,我也是他這幾年在學業上共同努力的伙伴。對他們來說,有時候我是他們在這條路上唯一相信的人,這樣子的依託是成就卻也是責任。也許,走數學這個領域是值得慶幸的,因為這算是一門變化最少的科目。這也讓我有更多的心思可以放在教學的方法與學生的互動上。只是,我到底能在這個市場上,保持多少優勢?也許這陣子,這是我回到原點時,得要再思考的。

不管我要怎麼走下去,學生是最重要的核心,這應該是永遠不變的唯一。只是,我的成長真的符合我自己的期待嗎?我想,我得再想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