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備課, 真的有那麼難嗎?

家教板上最近出現一串討論,文章的篇數不多,不過主要是有人提出兩個對國中數學的問題
  1. 國中到底有沒有教斜率?
  2. 如果沒有教斜率,那要怎麼解釋方程式相互平行的假設?
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以現行的國中教材,根本就沒有提到斜率。也因為如此,所以根本就不會有任意兩直線互相垂直的條件下,求方程式的題目。

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只代表一件事,就是這個家教老師在上課前沒有備課;在上課遇到這個問題後,仍然不想備課。為人師者,如果連自己所要教授的範圍都不清楚,我不懂,如何當一個適任的老師。

而在這串討論後,還是有人堅持國中"應該"要有教斜率才對,否則怎麼解釋任意直線垂直時,方程式之間的關係。

我並不是想指責任何人,只是在板上總有人會去羡慕別人容易找到家教,有人會去羡慕別人高薪。但是這些羡慕別人的人之中,有幾個是真的很仔細去備課。以我自己來說,我自認為備課的程度還不足,所以即便教學生涯要進入第 15 年,仍然是在努力備課中。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認為自己已經唸到大學,就表示國中數學的教學一定沒有問題?如果不是,那為什麼不備課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國中沒有教斜率
但是卻把這東西隱含在很多內容裡
像是方程式的平行,
如何從理化Xt圖判斷速度快慢...
基本上只要簡單介紹斜率公式與定義
我想大部分國中生都能理解
以上是個人想法

dunst 提到...

國中學生可不可以教斜率, 是一件事。
國中數學課本裡有沒有斜率, 是另一件事。
有備課, 你才會知道課本裡有什麼, 沒有什麼。
這不是學生聽不聽得懂的問題, 而是課本裡有沒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