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有關"引用文章"

最近發生一個狀況,有網友來請求要引用文章,對我來說,引用文章是一種肯定,所以我就很高興的同意。只是,等到有空去看了一下對方引用文章的方式,說真的,有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因為一整篇文章幾乎都 copy 過去,而且變成內文的一部分,卻只有一句..."在某篇文章中"、或者是"下面這篇文章為轉貼",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其實該網友和一般盜文的人不一樣,他很有誠意的來請求轉文的同意(雖然是在轉貼之後才來問),不過,總算是有來問。但是,對我來說,引文應該是要附上原文的網址、作者,這是對原作者的基本尊重。否則,你轉過去,如果又被另一個人轉,轉來轉去之後,若有一天我被人指著鼻子說,我的文章是抄某人了,這會讓我很火大。

如果往後有網友要引用文章,我還是很樂意,但是請在你的文章上附上引文的網址、原作者,也請你可以的話,通知我,讓我知道自己的文章被人引用了。否則,看到自己的文章突然變成別人的,那種感覺真的很不舒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