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5/28 隨手記

今天的家教課,在課堂的最後,做了一件好久沒做的事---試圖利用情緒的劇烈變換來打斷學生在學習上的神經連結。這個學生一直以來,都自認為是一個小大人,會說是自認為,主要是因為他花了很多時間去思考,卻沒有太多的人生經驗在背後支持。有時候古人的智慧是很犀利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真的是蠻經典的學習體驗。在這個學生身上,就很明顯可以看到他在沒有足夠的認知下,空想會想出的狀況。

其實他的狀況在後段的學生中並不罕見,對他來說,數學在學習成就上從來就不友善,所以當他遇到不熟悉的事物往往都會先下意識的否定自己的能力,接著就開始催眠自己做不到,於是陷入一種煩燥的情緒,最後就讓他有足夠的藉口可以選擇放棄。這次的課程在後半段也是如此,他一邊碎碎唸,說著好複雜的題目,好複雜的數字;另一邊就開始出現很離譜的錯誤。在當下我就吼了他一聲,然後以反差很強烈的嚴肅語氣打斷他的惡性循環。接著安撫他的情緒,再引導回到正常的運算節奏中。有效嗎?我想當下是有的,只是這樣子的狀況,我想不是一次就能解決的。

身為一個家教老師,許多事都是自己的工具,課堂上的情緒自然也不例外。隨著自己的腳步踏入班級經營,我想要學的東西將會愈來愈多。對我來說,是一件既恐懼又興奮的事。也許有一天,我能朝著自己心中的完全型態更加接近,在還離很遠的現在,大概就只能從別人的口中的肯定,來削減自己前進時的不安吧。

另一件有趣的事,是借用文大推廣部所舉辦的座談會,終出現在它們的網頁上了。
【講師學堂】 家教老師的面試技巧 - 如何從家長的手中接成家教
想來的人,除了可以和我連絡之外,也可以直接和文大推廣部的負責人直接連絡,打電話到27005858*1預約(課程代號0KS899061 講師學堂-家教老師的面試技巧)。希望自己到時候能讓來參加的人能有不虛此行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