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孩子們的閱讀

身為一個數學老師,在談閱讀總覺得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不過在和老婆對話之後,有些感觸卻總覺得不吐不快。

小時候,家裡的物質生活其實不算富裕,但是在閱讀這一塊,在不經意的情況下,養成從小看書的習慣。或許真的是因為沒有選擇,也或許是刻意的放縱,一直以來在選擇閱讀的標的物時,總沒有任何的限制。還記得自己在高中時,就有一種"書沒有好壞,只看你怎麼看"的感受。也因為是這樣子,當我開始有機會和別人對話時,雖然不見得說得出什麼太有內容的意見,卻也還能理解別人所說的事物、想法。


這些年開始待補習班,因為帶的多是資優班。在家長在意而且刻意裁培孩子的情況下,不少孩子從國小就有閱讀的習慣。曾經試著去調查,發現每週看書超過三本的孩子多有人在。問題是,稍微看一下他們所讀的書目,發現有不少孩子來來去去就是那幾本熱門奇幻小說。倒不是那些書有什麼不好,就像我說的書沒有好壞。但是當這些人看的書全都是同一類,甚至是同一個人寫的書時,腦海中的養份全都是一家之言,這使得這些孩子們在思想的厚度上,遠遠落後給開放式閱讀的孩子。使得閱讀對他們來說,從興趣的層次退而只是休閒。

在課堂上,總不能兩個小時、三個小時全都在上課,在節奏的急緩轉換之間,我喜歡和學生天南地北的亂聊,聊機械的基本原理,聊歷史上的人物來去,聊政治制度的想法...。我發現每次有不少孩子們都是很有興趣,卻從來沒接觸過。對於有在大量閱讀的孩子來說,我認為是件很可怕的事,因為這就表示他們閱讀標的物的單純化使得他們的閱讀並沒有開闊他們的視野,反而使得他們的思考變得狹獈。

這幾年我在面對那些提出問題的家長們,總是建議他們孩子太小時不急著請家教,而是先設法養成他們的閱讀習慣。最好的方式,就是帶著他們上圖書館,養成每週至少一本書,而且索書號的第一碼不要一樣,也就是每週看不同類別的書,設法增加孩子看書的廣度。等孩子年紀大了,自然會自己去追求深度。尤其在這個發展迅速的多元世界,思想的厚度與廣度也就是孩子將來對這個世界的緩衝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