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e 化家教的軟體

e 化家教
e 化家教的硬體
e 化家教的軟體
e 化家教的備課

對我來說,電腦的使用核心一直是軟體。就像我自己不懂車一樣,我也一直都不了解電腦的硬體,淺淺的理解只是為了讓自己能夠買到合適的硬體來搭配自己的硬體 的使用。而在 e 化教學這塊也是一樣,在現在科技不斷進化的時代,硬體已經進化到遠遠的足夠大多數老師的使用了。真的要再進化下去,大概就會像 SAO(刀劍神域)裡面所提到的虛擬實境或者是立體投影技術的出現,才會有更進一步的變化吧。
所以回到 e 化家教來說,重點幾乎都在軟體的選擇。以目前我自己的體驗來說,軟體的使用大致上分成幾個部份

1. 核心系統
2. 週邊程式
3. 備課系統

接下來就分別就這幾個部份來聊聊吧。

1. 核心系統

所謂的核心系統就是在授課時,老師和學生除了口頭對話之外的主要互動場合。以學校老師或是補習班老師來說,最常見的就是白板/黑板。而以 e 化家教來說,因為場地的不同,基本上都是在電腦上直接和學生互動,電子白板所附的程式其實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目前網路上也有一些免費的系統可供使用。 這一類的系統有兩大類:

一種是你可想像就是在電腦的桌面上蓋一層透明膠片,利用切換的方式,讓使得者可以在上面書寫。好處是這種系統往往不太佔資源,所以一些效能沒那麼好的小筆 電也可以使用。但是也因為系統的特性,它往往無法儲存整個授課過程,真的要把過程存起來,就得利用截圖或是同步錄影。而且往往在切換書面時,之前寫的東西 會消失不見,這對長時間的授課是個很大的困擾。

另一種則是類似 ms office onenote 這種,本身提供一個畫面讓你書寫,正好和上一種相反,雖然耗資源,但是可以很輕易的儲存整個授課過程,甚至可以協助轉檔成像 pdf 這種容易讀取的檔案格式。
但是不管是那一種,都應該要有幾個功能是必備的。

a. 不同色的筆型的切換,包括顏色/粗細/透明度。透明度其實就是指有沒有提供螢光筆的功能,因為在使用時,會有在既有講義上畫重點的需求,如果能有像螢光筆 這種半透明的筆型,在使用上會方便很多。至於有些系統提供像毛筆或是鉛筆之類的筆觸,倒是沒那麼重要。而在提供不同筆型的同時,簡單的切換更是不能缺的功 能,否則提供各種不同的筆型,卻在切換時得要很複雜的操作,會讓使用時失去作用。

b. 簡單的幾何工具,像直線/圓/矩形等,雖說基本的繪圖能力是老師的基本功,而且一些週邊程式也能提供不錯的支援,但是有這些簡單幾何工具的協助對於授課還是相對方便的。

c. 截圖功能,這是對於第二類的電子白板的必要功能。如果少了這個功能,除了在授課時,老師可能得需要抄題抄到瘋掉。另外在和週邊程式結合時,也會有一定的不便。當然,如果是第一類的系統,就沒有這種需求。

d. 轉檔匯出,特別是 pdf 檔。這對於在授課後,會把檔案留給學生當筆記或是想回去在備課時自我檢討修正的老師特別重要。
以目前我自己的使用來說,我是使用 ms office365 裡的 onenote 2013 來當作核心系統,這和我的電腦是 surface pro 3 有很大的關連。它算是我很滿意的核心程式,除了上述的功能都有提供之外,它本身因為是 office suit 裡的一支程式、所以和其他的程式像是 word , excel, powerpoint 都不錯的整合。尤其是它提供無限大張的書寫區域更是上課時很強大的工具。


2. 週邊程式

這部份就很難描述,主要是隨著每個老師的習慣和能力不同,習慣操控的程式也不同,但是不管是使用什麼程式來協助,重點都是在幫助老師的授課、所以我就只是介紹我自己在上課時會用到的程式。

a. GeoGebra
這大概是我使用的週邊程式中最重要的一個,它主要是我在 2D 平面上的幾何教學。它提供了大多數重要的幾何工具以應付國中/高中的幾何以及解析幾何操作。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動點"的概念,這讓數學老師在做基礎的幾 何概念講述時,有更多發展的空間。另外,它也讓使用者可以利用方程式輸入的方式來建樣幾何概念,這除了能協助授課之外,也讓老師們能更輕鬆的建構編撰講義 或考卷時所需要的附圖。當然三言兩語其實很難道盡它的好處,有機會再專章論述。

b. Cabri 3
這是在早些年,一次在清大家教社演講時,一個清大學生提到的程式。在回家之後,就找到這支程式並且納入我授課的內容裡,主要是針對立體空間圖形與概念的呈現。不過這支程式很有趣的是它販售的方式,它除了賣斷之外,也能以租用的方式每年付費。

c. Xmind
心智圖是一種很有趣的概念,而這支程式能讓我快速建立心智圖,並且做必要的調動。這在總複習的課程裡助益頗大。

d. ms office excel
這支程式應該不太需要介紹,試算表本來就是用在統計的課程裡。

e. perl
嚴格來說,這不能算是一支程式,而是一種程式語言。這大概是我個人在授課時的優勢,因為我自己會寫程式而且寫程式的速度不算慢。所以在授課時,我會利用一些小程式讓我的學生看到課程上所需要現象,例如二項分佈在樣本數量很大時,會逼近常態分佈之類的狀況。

f. pdf reader/kmplayer
這是兩支不同的程式,但是會放在一起,主要是因為我把它們當成單純的播放資料的程式。功能上是差不多的。
林林總總寫了一堆,想說的是,這些週邊程式真的是看個人喜好。反正只要能協助學生便於理解授課內容的,對我來說,就是好用的程式,正如以前的老師會使用教具一樣。


3. 備課系統
顧名思議要講的就是在備課時會用到程式,主要還是看每個老師在意的點。相對於不少老師會利用 word 來編講義和考卷,我自己是偏好使用 LaTeX 來編,可能是在早些年我用的作業系統不是 windows 有關。LaTeX 除了在數學式的表現上會比 word 好之外,跨平台可能是它最大的優點。不過隨著 microsoft 的改變,甚至開始在 ios/android 上也支援 office suit 之後,這部份的優勢慢慢的就消失了。

另外,附圖的部份,geogebra 是緊急時我很喜歡的工具。不過平常我還是比較偏好利用 libreoffice draw 來畫附圖,主要是因為它可以把很多張附圖都放在同一個檔案裡,這方便我搬移資料與備份。geogebra 也能夠在備課時,協助我思考授課的流程,以及出考題時,數據的設計。

叨叨絮絮講了這麼多,個人的想法和建議是,在選擇 e 化家教的軟體時,真的要看個人的使用習慣以及上課的方法。不然,選了一個不合適的軟體,對於授課反而是妨礙,還不如用紙張和筆上課來得有效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