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找家教之性別、學校與科系

在家教板的討論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這樣子的抱怨。
  • 男老師抱怨家長只請女老師
  • 私立學校的學生抱怨家長只要國立大學的學生
  • 非本科系的學生抱怨家長都挑本科系的學生
這大概是最常見的抱怨內容吧。其他還有抱怨年級的、抱怨經驗的。其實這些抱怨會出現,某些方面上也等於是告訴新進的家教老師,在家教市場裡,什麼樣的家教老師佔優勢。這些社會認知上的優勢,造成新進家教老師在找家教上的不平等。
  • 性別之差
    這 大概是最多被抱怨的部份,因為看過太多次男生在家教板上抱怨所謂性別歧視,認為家長不該有男女之別。甚至看過有人認為男學生要找女家教是別有所圖之類的抱 怨。其實想一想社會對性別的認知,你就會發現,女性的一般特質裡,溫柔、有耐性、善於照顧人等等,都和家教老師的要求若合符節。尤其是在國小與國中這類專 業要求不那麼高的狀況下更是如此。如果又是女學生,那麼家長對於學生的安全,以及對"師生戀"的顧忌,更會讓家長對於男老師敬謝不銘。
  • 國立與私立之別
    這部份就很直接,只是因為成績。你知道、我知道,成績不代表一切,成績好不等於會教。然而對於一般家長來說,他們在選擇老師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能力,所以家教老師在當年的考試表現,就變成他們選擇時的依據。
  • 本科系的要求
    這 部份以家長的角度來看就很容易理解了,數學家教找個整天在唸數學的人來教,英文家教找個成天在唸英文的人來帶,我想很合理吧。而更社會化的想,當一個公司 要找程式設計師,在沒有任何實績的證明下,資訊系的學生應該是比法律系的學生容易上吧,即便當年考試的成績上,法律系的要求可能比資訊系要來得高。
所 以這些抱怨其實仔細想想,都源自於社會上的一般認知,在這些認知之下,一個沒有資歷的新進家教老師,自然就會有一些先天上的優勢與劣勢。而當一個家教老師 一次又一次受挫於先天上的劣勢時,就自然會有所不滿,就像一個男生一直找不到家教,翻開家教網的案子,一眼望去都寫著"限女老師"時,會有所怨言也是合情 合理。
只不過這樣子的抱怨並不能改變現況,這種先天不良的現況如果要能有所改變,就得後天上去彌補。也就是說,如果你真的有心要長期的經營你的家 教事業,那麼你就要好好的去對待手上的學生。而在你還沒有任何家教的狀況,我會建議你把條件放低,不管是距離遠近或是收費的高低。因為我常看到有些家教老 師一方面在抱怨找不到家教,一方面姿態又拉得很高,開口閉口就是行情。可是重點是如果你不能先找到第一個家教當起點,那你就很難開始你的家教生涯。
當你放低姿態,接到第一個家教之後,把他帶好,帶出口碑。讓你的家教學生與家長都很樂意為你介紹家教,也樂意為你背書。如此一來,那些先天上的劣勢就會消失於無形。否則,不管你抱怨再多,也不能改變你的現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