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遇到家教學生不定時的請假...

有不少家教老師都曾抱怨,自己的學生總是不定時的請假、調課、甚至是老師都已經到學生家了,才發現學生家裡沒人。這樣子的狀況除了讓家教老師覺得不受尊重之外,更讓學生的學習進度與成效受到影響。

當一個家教老師遇到這樣子的狀況時,得要先去想想,為什麼會發生這樣子的狀況。會發生這樣子的原因有很多,例如:
  1. 家長太過寵學生,而且不夠尊重家教老師,所以當學生不想上課時,只要跟家長要求時,家長就會認為反正是家教,那就先暫停上課也無妨。
  2. 學生的作息太過緊湊所致。現在有不少家長太擔心孩子會輸在起跑點上,所以學生除了家教之外,還有一堆才藝班的課得上,甚至有些學生除了家教之外,還得要去補習班上課。所以只要有一點時間軋不上時,一對一的家教就變成最容易被犧牲的時段。
  3. 學生家長的認知問題。有些家長會認為唸書不是最重要的部份,學生應該要多樣發展,或者說當他答應要帶孩子去某些"休閒"時,就應該要做到。問題是他"忘記"自己和老師也有約定,所以很"不小心"就犧牲掉家教老師。
當然有些是臨時狀況,人力所不能及。但是這樣子的狀況不在討論之列。

當家教老師發現這樣子的狀況時,就要去想想自己的處理態度了。如果你是一個深怕自己家教會不見,所以只敢在心裡抱怨,卻不敢和家長溝通時,長此以往,你可能要小心因為成效不彰,最終還是會被停掉。因為這種不定時的請假、調課,會造成幾個後遺症。
  1. 學生的上課沒有定性,所以在心態上就比較難做好準備。而且這樣子上課的狀況很難讓孩子認為你的課程是"正式的上課",所以你也就更難建立你在孩子心中的權威感。
  2. 授課的時間不夠穩定,所以效果就更形有限。而且為了要曲就這樣子的時間分配,所以也就沒法子針對課程內容作任何有計劃性的安排。
  3. 因為反正課有時上,有時不上,所以看來課也不是很重要。而且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家教老師就更難得到家長與學生的尊重。
  4. 時間上的不確定,會使得家教老師的日常生活無法確認。所以一來也就很難再接新的案子。而生活上受到的影響,也會讓家教老師對學生或家長有所怨懟。上課時的熱情也更容易消逝。
所以當你遇到這樣子的狀況,而你又真的想要好好的從事這一份工作,那你就要找家長好好溝通,來解決這樣子的問題。如果你是一個新手或尚未得到家長的信任時
在 談這樣子的問題時,你要切記一個重點,就是以學生為重。你要讓家長知道,一直調課或請假,對學生學習成效或是成績上的影響。這樣子的切入點會讓你比較容易 和家長有共鳴。至於老手的話,應該不用我多話,以我自己的狀況,我通常會很直接和家長痛陳利害,並且把我沒有時間幫孩子補課的實情陳述,一般來說就已足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