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對孩子兇?對孩子嚴格?

身為家教老師,在新收學生時,總會遇到和學生還沒有共識的時候。由於各種媒體的盛行,網路、電視之類的媒體不斷提供各式各樣的"知識",也使得學生學會各 種方式去試探你的底限。測試別人的底限本來就是一種人際關係的正常互動,但卻會讓少家教老師覺得自己的學生怎麼"愈來愈難教",因而對著網路的討論區大吐 苦水,訴說自己學生愈來愈逾矩的行為。討論區裡的網友最給的就是老師不夠兇,要更兇一點。討論到最後通常就是"來不及"了,這是因為學生已經知道老師的底 限。會有這樣子的狀況,真正的問題是身為一個家教老師你守不住你自己的底限,或者該說,不知道自己的底限?使得學生試圖去踩你的底限時,你不知道怎麼去處 理。

不 少人認為,身為老師一定要有"尊嚴"。問題是要怎麼去得到這樣子的尊嚴?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本職學養。以數學老師來說,如果你今天 教的東西不正確,或者說你所教的東西無法讓學生理解,那對學生來說,你已經失去身為老師的資格,於是學生就不認為需要把你當老師看。有些家教老師為了要維 持自己的"尊嚴",就動不動擺出一臉兇樣,甚至把「學生因為"害怕"而造成的疏離」當成是尊敬。也誤以為利用這樣子的方式來讓學生遵照自己的要求,就是所 謂的嚴格。只不過,這真的是嚴格嗎?

我認為「嚴格」和「兇」是兩碼子事,不管是老師或是家長,在對待學生或孩子的時候,真的要分清楚其中 的差別。所謂「兇」是一種情緒上的表現,它讓被對待的人知道你是忿怒的,也許是他的行為不如你所期望,也許只是你自己在情緒上控制不佳。而「嚴格」則是一 種行事的原則,它所代表的是一種分際的要求。舉一個實例來說吧。

你在上課時,發現學生上課不專心,不遵守你們之前所定下的上課守則。一個 「嚴格」的老師不會任由自己的學生上課繼續違反該守的規矩,所以就有各種處理的方式。「兇」自己的學生,表示出自己對他不守規矩的忿怒,讓他以後不敢再 犯,這是一種處理的方式。當下選擇停止上課,讓學生知道上課不能不守規矩,待學生了解後,再繼續授課也是一種方式。但是不管任何方式,只要是一個「嚴格」 的老師,就不會放縱自己的學生不守規矩。

而一個會讓自己的學生尊重的老師,我覺得重要的是能對你的學生有所助益、本職學能要足夠、要關心 自己的學生、而且在必要的時候要能夠當一個嚴格的老師。其中最難掌握分寸的,大概是最後一項吧。在台灣傳統的教育下,許多家教老師總把「兇」等價於「嚴 格」,所以總認為如果要對學生嚴格(兇),就會和學生的關係搞壞。殊不知當一個嚴格的老師也可以不用兇,只要你能讓你的學生知道當下你是認真的。這件事許 多家長可能更要注意,老是看到許多家長在管理孩子時,是用笑笑的語氣對自己的孩子說:「不行喔,這樣不乖喔。」這樣的方式不是在管孩子,而是在哄孩子。然 而當孩子做錯事,違反平時的教育時,需要的不該是這樣子笑笑的哄,而是你很正經的對他說:「這樣子的行為我不喜歡,違反了平時我跟你說的XX。」重點是 要"正經"的說,"認真"的說。家教老師當然也是一樣。

唯有"嚴格",才能糾正孩子的行為偏差。"兇"當然也是一種方式,但是對於家教老 師來說,我是不太喜歡,因為家教並不像學校或是補習班,有其他的學生可以緩衝,讓你在兇了學生之後,能把他放一邊"冷卻"。等到他平靜後,才來跟他講道 理。所以家教老師要兇學生前,真的要三思。否則一旦兩個人鬧僵了,那課要怎麼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