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學生總是喜歡打瞌睡?

有些人在上家教時,發現自己學生的上課狀況很差,甚至有打瞌睡的狀況發生。像這次板上就有人提出這樣子的疑問。不過要去討論這個問題,甚至找出對應的解決方式,卻是一個很大的題目。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個方面討論。
  1. 長期性的作息所造成
  2. 短期性的作息所造成
  3. 授課的技巧所造成
接下來就針對各方面的狀況來討論
  1. 長期性的作息所造成
    這部份的問題又有幾個可能性,而且很不幸的是在這方面的問題大多得靠調整上課時間來解決。
    • 學生的身體太差
      這個部份最麻煩,有些學生因為身體不好,學校的課早已耗光他的體力,當他要上家教時,早就已經疲累不堪,自然也就容易在上課時打瞌睡。這種問題可能得和家長、學生都談過才有辦法了解。
      而解決的方法只有一條,請學生和學生家長齊心把學生的身體養好。不管是透過醫藥的調理或是適度的運動與調整作息。反正家教老師是無能為力。

    • 學校的課程安排
      如果今天學生在學校的課程裡有體育課,或是有好幾節學生不擅長的主科,就很容易發生這種狀況。想要發現這種狀況倒是很簡單,只要和學生要課表來看,然後和學生稍加討論就可以發現。
      解決的方法有兩種,要從根本上解決的話,最好是調到另外一天上課,就可以避免這種狀況。如果你和我一樣,根本沒時間可以調課,把時間往後延到八點甚至是八點半,然後和學生協調好,請他回家後先睡一覺,也是可行的方式。

    • 學生有在課後運動的習慣
      這 種狀況大多發生在男學生身上,有不少學生會習慣在放學後,和同學打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的籃球。本來運動是件好事,可是如果學生沒有意識到當天回家後要上 家教,而有所節制。就會變成把自己的體力耗盡以致於上課就沒有精神。要發現這種狀況,你只要有想到,很容易就可以從學生那裡了解。
      解決的方式也很簡單,就是請學生把運動的時間調到其他時間去,或者是要節制當天的運動量即可。

    • 學生的作息不正常
      有些學生會有熬夜的習慣,不管是什麼理由而熬夜,最終的結果就是隔天上課狀況會變得很差,尤其是晚上還要上家教。
      解決方式也是一樣,請他調整作息,至少在上家教的前一天早點休息。不過,以生理時鐘的角度來看,只是前一天早點休息,效果不大就是了。

    當然還是有一些狀況比較特殊,所以就沒提到,例如學生家裡平常要學生幫忙做生意,或是幫忙照顧弟妹之類的。這都要透過和學生、學生家長的互動來找出來。

  2. 短期性的作息所造成
    這部份的問題就比較棘手,因為是突發的,常常是無從預防。不過,只要不是太常發生,就只要跟學生溝通清楚就算了。常見的原因有
    • 今天臨時有考試,所以學生為了唸今天的考試,所以熬夜唸書。
    • 同學臨時找打球或是運動,所以玩太累了。
    • 家裡臨時發生一些事,所以忙壞了。
    • 昨天沒睡好,或是今天太早起床,所以太累了。
    其實稍加注意就會發現,這些理由在長期性的理由也會出現,所以學生有這些狀況發生,要小心別成為長期性的狀況。

  3. 授課的技巧所造成
    每個人在自己的求學階段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上課時想睡覺的狀況,撇開身體的上的狀況外,有時候真的是因為老師的授課技巧不佳或者是因為學習狀況不良所致。而 家教老師是針對學生的狀況而授課,所以若是因為課程的學習狀況不佳,我也是歸因於家教老師的授課技巧所致。而這些問題要解決通常都是要長期性的鍛練。大概 的狀況有下面幾種:
    1. 說話技巧的障礙
      因為有些老師沒有機會練習說話的技術,在上課的時候語調、手勢、表情等等,這些都是在內容外,影響你授課是否能吸引人的因素。有些學校老師上課時的語調平淡,表情呆板,即便授課內容豐富,還是不免讓大多數學生昏昏欲睡。
      解決的方式比較麻煩,你可能要去找尋一些有關表達方面的訓練、或者書藉。而我自己則是偏好從聊天中去汲取經驗。

    2. 授課內容過於艱澀
      學生會需要找家教老師,通常是學習上有某些問題,換句話說在學習的內容上有所不解。如果你上課時滿口專業術語,學生在學習時就像和外國人聊天,你又怎麼能期望他對你上課精神很好地撐上二個小時甚至三個小時。而且也不用期待他學習的效率會有多好。
      解決方式只能透過備課,再加上學生上課時的回饋來改進自己教學的方式。

    3. 上課節奏不佳
      兩個小時甚至三個小時的課程,要學生都坐在那裡學習他所不了解的課程,是一件很殘酷的事。這對學生精神上的耗損是很可觀的,加上有些老師為了要"認真負責",所以持續從頭上到尾都不停,大多數的人應該都受不了。
      解 決的方式就是要調整上課的節奏。有些人會上一個小時就休息十分鐘。這可以讓學生的鬆一口氣,不過我個人不喜歡這樣的方式,因為學生在休息的那段時間,你和 學生都不知道要做什麼,常會讓學生整個人放鬆過度。所以我通常會借由聊天、寫題目、講笑話、課外知識的傳授來改變上課的節奏。這除了可以讓學生改變注意 力,也可以趁這個時候去了解學生日常生活和學校狀況,也能夠建立師生的情誼。

    整個寫下來拉拉雜雜一大堆,也不能涵蓋所有的問題。不過是希望寫出大概的狀況,讓有這個問題的人有個思考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