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被寵壞的家教老師

前陣子,自己把一個學生結束掉,因為我找不到和他溝通的方式。在他的想法裡,他不願意為讀書付出努力,在這樣的出發點下,我為他所做的一切設計都發揮不了 作用,而很不幸的是他已經國三,時間並不站在我這邊,所以我只好退出這個位置,期待也許他能遇到一個適合的人帶領他走向他的未來。

然 而這件事的發生,讓我驚覺到一件事,就像我前陣子在 msn 上所用的暱稱一樣,我發現我被上一屆的高三給寵壞了。那屆的高三生所帶給我的,大概是我這輩子都會很懷念的家教經驗。因為他們對我的信任,他們所付出的努 力,都讓整個家教的經驗成為一種享受的緣故。然而也因為這樣子的經驗,讓我自己有時候會誤以為自己已經夠了,雖然每年還是會有幾次的自省,但是不夠,完全 地不夠。只是這樣子的自覺卻在四個月後,自己才查覺。

身為一個家教老師,一個專職的家教老師,期待自己的學生能主動的去配合,是一個不切 實際的夢。夢,當然有美好的,就像上屆那兩個高三學生所帶給我的。不過夢終歸是夢,現實的世界才是我要努力面對的。以我所教授的國高中數學來說,它並不 難,學生要面對它所需要的,不是天賦而是正確的學習內容和努力。然而這樣子的課程內容,很明顯無法讓一般學生去領略所謂的"數學之美"。學生無法領略這門 科學的美,自然也就無法從其中產生所謂的感動與學習的動力。對一般的學生來說,唯一的學習動力就只有來自所謂的"成績",以及由成績所帶來的附加價值。所 以身為一個家教老師,所要努力的就是如何讓學生的努力產生最大的效用。

其實這次的狀況,我並不會覺得有任何挫折。只是在這樣子的情境裡, 喚醒我的夢,讓我自己更清楚的去重新啟動我自己,以面對學生所要面對的挫折。因為學生所面對的挫折,遠高過我們,因為我們起碼還知道自己要面對什麼,對他 們來說,他們所面對的,是一個他們完全不能理解的世界。如果老師都先屈服了,那怎能成為學生的依靠,甚至是家長的依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