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老師好強 vs 老師教得好簡單 --- 我選擇後者

曾有一個小故事是這樣說的:

有個年輕的小姐,同時受到兩位男士邀她共進晚餐。

第一位是十九世紀英國外交官暨首相格萊斯頓(W.E.Gladstone)。她和首相共進晚餐回到家後,有人問她那天晚上的約會如何?她說:“格萊斯頓是全英國最聰明的男人。”

當她跟另一位也是名聲卓著,後來亦擔任英首相的迪斯雷利(B. Disraeli)約會返家後,又有人問她同樣的問題。她想了想,回答道:“迪斯雷裏讓我覺得,我是全英國最聰明的女人。”


講 述這個故事的人,本意是要說明格萊斯頓是個行銷高手,而迪斯雷利則是個很棒的傾聽者。然而我想說的是老師的教學。前幾個星期,有個曾找我上家教,後來為了 要補理化所以只好去補習班補習的學生,在月考之前臨時找我救命。在上完課之後,我習慣性的關心問他,補習班的老師教得如何?他的回答居然是老師教得很棒, 可惜我聽不太懂。當下我突然覺得有些錯愕,一個教得很棒的老師,卻讓學生聽不懂?那為什麼會讓學生覺得他很厲害?

回想到這學期初,手上的 學生問的一個問題,那是難得我沒法子當場回答的授課內容。主要是學校的老師教他利用槓桿原理解三角形的比例關係。這個解題的技巧當下我知道是對的,卻找不 到如何對國中生解釋的說法,所以在一個星期的找尋後,從 bbs 上,板友的分享裡找到相關的資料,最後發現,這根本就不適合國中學生的使用。一個沒頭沒尾的解題方式,對學生來說,的確很迅速而正確,然而卻極難讓學生在 不用學習額外的內容下,學會這樣的解題方式難度太高,尤其是在學校的課程內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也許學生在看到老師"輕輕鬆鬆"解決他們的難題會很崇拜, 然而這樣子對學生來說真的有幫助嗎?即便是學會如何使用的學生,又真的是了解他們自己在做什麼嗎?

自己的備課總是在想法子讓學生可以很輕鬆的聽懂,所以自己也很享受學生在上課時,赫然發現原來自己所課的難題並不難,因而表現的反應。對我來說,學生帶給我最大的享受大概是就是那句:"啊~~原來這麼簡單喔。"只是,而達到這樣子的效果,得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