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對孩子兇?對孩子嚴格?

身為家教老師,在新收學生時,總會遇到和學生還沒有共識的時候。由於各種媒體的盛行,網路、電視之類的媒體不斷提供各式各樣的"知識",也使得學生學會各 種方式去試探你的底限。測試別人的底限本來就是一種人際關係的正常互動,但卻會讓少家教老師覺得自己的學生怎麼"愈來愈難教",因而對著網路的討論區大吐 苦水,訴說自己學生愈來愈逾矩的行為。討論區裡的網友最給的就是老師不夠兇,要更兇一點。討論到最後通常就是"來不及"了,這是因為學生已經知道老師的底 限。會有這樣子的狀況,真正的問題是身為一個家教老師你守不住你自己的底限,或者該說,不知道自己的底限?使得學生試圖去踩你的底限時,你不知道怎麼去處 理。

不 少人認為,身為老師一定要有"尊嚴"。問題是要怎麼去得到這樣子的尊嚴?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本職學養。以數學老師來說,如果你今天 教的東西不正確,或者說你所教的東西無法讓學生理解,那對學生來說,你已經失去身為老師的資格,於是學生就不認為需要把你當老師看。有些家教老師為了要維 持自己的"尊嚴",就動不動擺出一臉兇樣,甚至把「學生因為"害怕"而造成的疏離」當成是尊敬。也誤以為利用這樣子的方式來讓學生遵照自己的要求,就是所 謂的嚴格。只不過,這真的是嚴格嗎?

我認為「嚴格」和「兇」是兩碼子事,不管是老師或是家長,在對待學生或孩子的時候,真的要分清楚其中 的差別。所謂「兇」是一種情緒上的表現,它讓被對待的人知道你是忿怒的,也許是他的行為不如你所期望,也許只是你自己在情緒上控制不佳。而「嚴格」則是一 種行事的原則,它所代表的是一種分際的要求。舉一個實例來說吧。

你在上課時,發現學生上課不專心,不遵守你們之前所定下的上課守則。一個 「嚴格」的老師不會任由自己的學生上課繼續違反該守的規矩,所以就有各種處理的方式。「兇」自己的學生,表示出自己對他不守規矩的忿怒,讓他以後不敢再 犯,這是一種處理的方式。當下選擇停止上課,讓學生知道上課不能不守規矩,待學生了解後,再繼續授課也是一種方式。但是不管任何方式,只要是一個「嚴格」 的老師,就不會放縱自己的學生不守規矩。

而一個會讓自己的學生尊重的老師,我覺得重要的是能對你的學生有所助益、本職學能要足夠、要關心 自己的學生、而且在必要的時候要能夠當一個嚴格的老師。其中最難掌握分寸的,大概是最後一項吧。在台灣傳統的教育下,許多家教老師總把「兇」等價於「嚴 格」,所以總認為如果要對學生嚴格(兇),就會和學生的關係搞壞。殊不知當一個嚴格的老師也可以不用兇,只要你能讓你的學生知道當下你是認真的。這件事許 多家長可能更要注意,老是看到許多家長在管理孩子時,是用笑笑的語氣對自己的孩子說:「不行喔,這樣不乖喔。」這樣的方式不是在管孩子,而是在哄孩子。然 而當孩子做錯事,違反平時的教育時,需要的不該是這樣子笑笑的哄,而是你很正經的對他說:「這樣子的行為我不喜歡,違反了平時我跟你說的XX。」重點是 要"正經"的說,"認真"的說。家教老師當然也是一樣。

唯有"嚴格",才能糾正孩子的行為偏差。"兇"當然也是一種方式,但是對於家教老 師來說,我是不太喜歡,因為家教並不像學校或是補習班,有其他的學生可以緩衝,讓你在兇了學生之後,能把他放一邊"冷卻"。等到他平靜後,才來跟他講道 理。所以家教老師要兇學生前,真的要三思。否則一旦兩個人鬧僵了,那課要怎麼上?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找家教之性別、學校與科系

在家教板的討論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這樣子的抱怨。
  • 男老師抱怨家長只請女老師
  • 私立學校的學生抱怨家長只要國立大學的學生
  • 非本科系的學生抱怨家長都挑本科系的學生
這大概是最常見的抱怨內容吧。其他還有抱怨年級的、抱怨經驗的。其實這些抱怨會出現,某些方面上也等於是告訴新進的家教老師,在家教市場裡,什麼樣的家教老師佔優勢。這些社會認知上的優勢,造成新進家教老師在找家教上的不平等。
  • 性別之差
    這 大概是最多被抱怨的部份,因為看過太多次男生在家教板上抱怨所謂性別歧視,認為家長不該有男女之別。甚至看過有人認為男學生要找女家教是別有所圖之類的抱 怨。其實想一想社會對性別的認知,你就會發現,女性的一般特質裡,溫柔、有耐性、善於照顧人等等,都和家教老師的要求若合符節。尤其是在國小與國中這類專 業要求不那麼高的狀況下更是如此。如果又是女學生,那麼家長對於學生的安全,以及對"師生戀"的顧忌,更會讓家長對於男老師敬謝不銘。
  • 國立與私立之別
    這部份就很直接,只是因為成績。你知道、我知道,成績不代表一切,成績好不等於會教。然而對於一般家長來說,他們在選擇老師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能力,所以家教老師在當年的考試表現,就變成他們選擇時的依據。
  • 本科系的要求
    這 部份以家長的角度來看就很容易理解了,數學家教找個整天在唸數學的人來教,英文家教找個成天在唸英文的人來帶,我想很合理吧。而更社會化的想,當一個公司 要找程式設計師,在沒有任何實績的證明下,資訊系的學生應該是比法律系的學生容易上吧,即便當年考試的成績上,法律系的要求可能比資訊系要來得高。
所 以這些抱怨其實仔細想想,都源自於社會上的一般認知,在這些認知之下,一個沒有資歷的新進家教老師,自然就會有一些先天上的優勢與劣勢。而當一個家教老師 一次又一次受挫於先天上的劣勢時,就自然會有所不滿,就像一個男生一直找不到家教,翻開家教網的案子,一眼望去都寫著"限女老師"時,會有所怨言也是合情 合理。
只不過這樣子的抱怨並不能改變現況,這種先天不良的現況如果要能有所改變,就得後天上去彌補。也就是說,如果你真的有心要長期的經營你的家 教事業,那麼你就要好好的去對待手上的學生。而在你還沒有任何家教的狀況,我會建議你把條件放低,不管是距離遠近或是收費的高低。因為我常看到有些家教老 師一方面在抱怨找不到家教,一方面姿態又拉得很高,開口閉口就是行情。可是重點是如果你不能先找到第一個家教當起點,那你就很難開始你的家教生涯。
當你放低姿態,接到第一個家教之後,把他帶好,帶出口碑。讓你的家教學生與家長都很樂意為你介紹家教,也樂意為你背書。如此一來,那些先天上的劣勢就會消失於無形。否則,不管你抱怨再多,也不能改變你的現況。

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利用 TeX 編考卷 -- 填充題

在正文開始前,還是要先提一下,我寫這一系列文章的出發點,起因於我自己在一開始學習使用 TeX 時,遇到很大的障礙,尤其是中文的部份。可是當我自己開始使用後,發現其實並沒那麼複雜才對。所以有些部份的使用並不是很正式,只是我自己在使用的過程中 所累積的經驗,目的是為了讓同為家教的人,可以簡單上手來產生自己的考卷。
要學會出填充題,只要學會一件事 --- 畫底線。在 TeX 裡要畫讓學生填空底線並不困難,你有兩種比較簡單的方式:
  1. underline
    這是很標準的畫底線,通常就是你在文件裡看到有一段文字下面出現底線時的作法。他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利用 \underline{...} 把要加上底線的段落框起來。如果我們把中間的字替換成"全形"的空白時,就會產生我們要的效果。
  2. rule
    rule 是用來畫直線的指令,你可以決定直線的位置、長度、以及寬度。簡單的解釋一下他的用法如下: \rule[位置]{長度}{寬度} 在這裡要注意[位置]是用中括號 [] 而不像其他的是用大括號 {},因為他是可選擇的而不是必要的選項。至於在使用上,我們可以使用 pt(點)、cm(公分)、ex(字元大小)當單位。而為了要弄出一個符合填充題所需要的底線,我們可以用這樣子的指令 \rule[-1ex]{2cm}{0.3pt} 也就是在比正常"位置"低一個字元的位置,畫一條"長" 2 公分 "寬" 0.3 點的直線。

另外,應該有人會嫌上次考卷中的 "一、選擇題:" 的位置很討厭,這是因為段落開頭自動縮排的緣故,為了不要再出現這樣的狀況,你可以在最前面加上一個指令,要 TeX 不要縮排 --- \noindent

好了,現在會畫底線了,那就來一份選擇題和填充題都有的考卷吧。把下面的 TeX 建成文稿,並且編譯成 pdf 檔吧。

對了,當你在編這分考卷時候會看到一堆亂碼,那是因為那一行裡用了 rule 結果超過該行的長度,你可以利用 \\ 幫他換行來避免超過行寬。

以下就是文稿的內容


\documentclass{article}
\usepackage{enumerate}
\usepackage{CJK}
\begin{document}
\begin{CJK}{Bg5}{akai}
\noindent 一、選擇題:
\begin{enumerate}[1.]
\item 這是第一題,你還記你為了要用中文,你用了什麼 package 嗎?
\begin{enumerate}[(A)]
\item Chinese
\item CJK
\item translate
\item Mandarin
\end{enumerate}
\item 那一個語言不是 CJK 所支援的語言?
\begin{enumerate}[(A)]
\item Chinese
\item Canada
\item Japanese
\item Korean
\end{enumerate}
\end{enumerate}

\noindent 二、填充題:
\begin{enumerate}[1.]
\item 第一種填充題的底線畫法是 \underline{     }。
\item 第二種也是我比較喜歡是 \rule[-1ex]{2cm}{0.3pt}。
\item TeX 在 win xp 上使用,所需要的程式是\\rrule[-1ex]{2cm}{0.3pt}、\rule[-1ex]{2cm}{0.3pt}、\rule[-1ex]{2cm}{0.3pt}、以及 \\rrule[-1ex]{2cm}{0.3pt}。
% 以下就是換行後的寫法
%\item TeX 在 win xp 上使用,所需要的程式是\rule[-1ex]{2cm}{0.3pt}、\rule[-1ex]{2cm}{0.3pt}、 \
\rule[-1ex]{2cm}{0.3pt}、以及 \rule[-1ex]{2cm}{0.3pt}。
\end{enumerate}
\end{CJK}<>\end{document}

遇到家教學生不定時的請假...

有不少家教老師都曾抱怨,自己的學生總是不定時的請假、調課、甚至是老師都已經到學生家了,才發現學生家裡沒人。這樣子的狀況除了讓家教老師覺得不受尊重之外,更讓學生的學習進度與成效受到影響。

當一個家教老師遇到這樣子的狀況時,得要先去想想,為什麼會發生這樣子的狀況。會發生這樣子的原因有很多,例如:
  1. 家長太過寵學生,而且不夠尊重家教老師,所以當學生不想上課時,只要跟家長要求時,家長就會認為反正是家教,那就先暫停上課也無妨。
  2. 學生的作息太過緊湊所致。現在有不少家長太擔心孩子會輸在起跑點上,所以學生除了家教之外,還有一堆才藝班的課得上,甚至有些學生除了家教之外,還得要去補習班上課。所以只要有一點時間軋不上時,一對一的家教就變成最容易被犧牲的時段。
  3. 學生家長的認知問題。有些家長會認為唸書不是最重要的部份,學生應該要多樣發展,或者說當他答應要帶孩子去某些"休閒"時,就應該要做到。問題是他"忘記"自己和老師也有約定,所以很"不小心"就犧牲掉家教老師。
當然有些是臨時狀況,人力所不能及。但是這樣子的狀況不在討論之列。

當家教老師發現這樣子的狀況時,就要去想想自己的處理態度了。如果你是一個深怕自己家教會不見,所以只敢在心裡抱怨,卻不敢和家長溝通時,長此以往,你可能要小心因為成效不彰,最終還是會被停掉。因為這種不定時的請假、調課,會造成幾個後遺症。
  1. 學生的上課沒有定性,所以在心態上就比較難做好準備。而且這樣子上課的狀況很難讓孩子認為你的課程是"正式的上課",所以你也就更難建立你在孩子心中的權威感。
  2. 授課的時間不夠穩定,所以效果就更形有限。而且為了要曲就這樣子的時間分配,所以也就沒法子針對課程內容作任何有計劃性的安排。
  3. 因為反正課有時上,有時不上,所以看來課也不是很重要。而且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家教老師就更難得到家長與學生的尊重。
  4. 時間上的不確定,會使得家教老師的日常生活無法確認。所以一來也就很難再接新的案子。而生活上受到的影響,也會讓家教老師對學生或家長有所怨懟。上課時的熱情也更容易消逝。
所以當你遇到這樣子的狀況,而你又真的想要好好的從事這一份工作,那你就要找家長好好溝通,來解決這樣子的問題。如果你是一個新手或尚未得到家長的信任時
在 談這樣子的問題時,你要切記一個重點,就是以學生為重。你要讓家長知道,一直調課或請假,對學生學習成效或是成績上的影響。這樣子的切入點會讓你比較容易 和家長有共鳴。至於老手的話,應該不用我多話,以我自己的狀況,我通常會很直接和家長痛陳利害,並且把我沒有時間幫孩子補課的實情陳述,一般來說就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