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淺談備課

其實這是我在 bbs 上的一篇回文,原本也只是隨手寫下,沒想到寫下來還挺大篇的,所以就在這裡留個底吧。



備課時不是只是把大綱看一下, 知道今天要教什麼就夠了
我拿我自己備課的過程做個例子, 也許可以有點小幫助
因為對我來說, 家教已經有些日子了,
所以備課的過程其實是日積月累的

最短期的狀況, 當你這次上課的範圍是你這兩天就要去上的

我會先把該版本的書先找到, 把整個內容都看過
參考書的上例題, 後面的練習也都大致上練習過
所謂大致上, 是因為那些題目對我們來說, 都不會太難
要注意的是如何把題目和課程內容結合在一起
要怎麼樣上課, 才不會讓學生覺得, 這題和課本的內容無關
然後濾出和內容不太有關的技巧,
再看學生的狀況去思考, 是否要請他注意, 還是說有些就讓他先不要理會

接下來, 如果還有多的時間

就去看看前後的章節, 例如你要教國一下的二元一次聯立方程組
那你就要去看看第一冊的一元一次方程式, 等量公理
或者是接下來的平面座標系與直線方程式,
甚至是高中的直線方程式與高斯消去法、克拉瑪法則

往前看是因為你要了解你學生的腦海裡"應該"要有什麼
如果沒有, 你才知道問題可能會出在那裡
往後看, 則是因為你上課時也許會須要跟學生解釋, 學這些東西有什麼延伸的課題
或者某些時候, 遇到學生反應很快的時候, 你能夠多講一點"課外"的東西


還有能力,

就去四處蒐集考題,
例如基測/學測, 各校的月考/週考, 補習班的考題,
市面上的成卷, 參考書,
甚至是網路上網友提出的題目
不止是為了分析以及教學上使用
甚至有時候, 學生會像這樣子問...
"老師, 我上次上課時, 老師有說到一題, 好像是....我不太記得了
就是好像變數是放在分母的...."
如果你看得題目夠多, 你也許就猜得出來學生遇到的題目
這會讓學生對你的信任程度大增

另外, 題目看多了,
上課時, 要舉例題也才能信手拈來,


還有空閒

不妨多去看看相關科目的科普知識
相關的歷史軼聞, 新聞時事
這可以做為上課時, 閒聊的補充資料

也可以去看看青少年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或者是表達的藝術之類的書,
甚至是其他老師上課時的影片
來幫你上課的進行更順暢


上面都是在"自我學習"的部份
至於準備的話, 也許有人會自編講義或是自編考卷
或者像我有些課程會用到電腦,
例如教三角函數的圖形時,


下面則是因為有人在詢問(質疑?)我為什麼會去看心理學之類的書。我所寫的回文。


其實那一開始算是個人的興趣,
我自已喜歡觀察人,
也喜歡去了解人的行為模式, 所以會去看一些心理學的書

而青少年心理學及教育心理學的部份,
會讓我在上課時, 多一些線索去了解我的學生
因為我常會在路上撿家教
而且我"通常"只挑家長
所以在一開始上課時, 常會遇到學生不想上課
為了要怎能儘快進入狀況, 所以得要愈快抓到原因愈好

可是就如我前面說的, 他可以提供一些線索

舉例來說, 前一陣子看到一篇報告
他說到, 青少年在青春期的叛逆行為,
不單是"心理"上的適應問題, 還有一部份"可能是"生理上的問題
他說的是腦神經連結重建的時期
青少年會對自己的情緒管控能力變弱

所以當你看過這樣子的文章後,
你就會在上課時, 了解怎麼面對學生的情緒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最後"的時候,
才提到, 如果還"有空", 可以去看看這一類的書
因為這是我備課的方式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