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大道理?

最近這兩週,家裡出現了很可怕的蟲蟲危機。一種長得像"米蟲"的小蟲佔領了我家浴室。不管怎麼處理總是會出現一堆新的佔領者,著實讓我有點無計可施的無 力。就在今天突然發現了禍根,原來是之前老婆大人在種小麥草時所剩下的種子。我把它們收到一個大箱子裡,然後就把它們遺忘了。沒想到就在最近被蟲子給佔領 了,接著就攻佔了我家浴室。發現問題的所在真的有一種爽快感,而在除掉禍根之後,自己也知道還要在忍受個幾天剩餘的蟲患。跟我家老婆大人提出我的想法後, 他也很清楚的表示沒差這幾天。

在 這件事解決後,腦海中浮出的想法居然同理到學生家長的感受。對於學生家長來說,學生讀書上不佳的表現就像這些惱人的蟲子,每個家長都想要除之而後快,而問 題的根源就像是那些壞掉的小麥,需要有人去把它們找出來。只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找。更重要的是,就算是找到問題所在並且除去了,也還要有一段時間 去等待學生的改變,重點是願意等嗎?別說是家長了,就算是身為老師的人,也不見得有那個耐性去等。

有些老師總是希望能在教學生時找到一個快速的解決之道。問題是,有許多問題就像是已經離開麥子的蟲子,你得等他們自己爬出來再解決掉。這是需要持續的耐性。一個太急希望問題消失的老師,最後只會把自己和學生的關係破壞。

這算是大道理嗎?我想只是老生常談,然而寫下來只是為了再度提醒自己別犯了這個錯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