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一個失贁

身為一個專職家教老師,本就不可能絕對不失敗。今天早上接到一通家長來的電話,他說得很婉轉,因為身旁朋友的朋友和沈赫哲是好友,所以幫他們和沈赫哲搭上線,想要讓學生在那裡試看看。

這 個學生已經是國三了,時間上本就比較緊急,他在數學上的信心不足,一直是我在擔心的事。國二的時候接到這個學生,就有發生這個問題,在國二下的時候本以為 解決了這個狀況,可是沒想到當學校的模擬考開始的時候,因為模擬考的成積使得問題再度惡化。他的成績變得十分不穩定,甚至在複習考時,發生那種明明就是會 寫,可是考試時就是寫不出來的狀況。所以今天家長會打電話來,我並不意外。

一直以來,我在上家教時,總是以自己的步調在前進。極大多數的 狀況下,因為我上課的速度比學校快而穩定,所以就不太會有狀況發生。不過這次的狀況,發生於我的進度沒法子很穩定的提供學生在成績上的助力。以致於學生的 信心在這樣一點一滴的小挫敗中,始終沒法子穩定的建立。而成績就因為失去信任的支持,而沒法子呈現。

這樣子的情況,可能得借助題目的大量運算來改善。利用大量的題目運算,讓學生對於所遭遇的考試能夠熟悉。而我平時所利用的建構式數學可能得退居二線。這樣子的情況對於我另一個狀況相似的學生,應該是很好的方式。

這 次的失敗,再次讓我去思考自己的教學模式。就像我常說的,沒有一個老師適合所有的學生。問題是身為一個專職的家教老師,我必須不斷擴充自己的能力,增加自 己的教學模式,以適應各種學生。儘管這種狀況不常出現,然而對於手上一堆學生的我,數量的龐大會使得微小的機率效應變大。我得善用手邊的資源來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