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有關"家教的數學教學"

我自己帶的是國/高中數學
所以對於數學的教學感受也就特別深
有些想法也許不是很合適, 不過卻是我自己的感受

我總覺得, 學數學, 和教數學是兩碼子事
自己唸的是數學, 所以看過許多為數學著迷的人
這門學科當你能感受到它的美時,
他真的是很吸引人
尤其是當你對它有了感情後

然而, 對於大多數的國/高中學生來說
學數學真的只是一門苦差事
這是不少喜歡數學的"老師"或是"家教老師"所不能接受的事
聽過不少老師在上課時,
很用心的想要帶領學生領略數學之美
其實說實話, 我很感動, 但是也很害怕

固然有些學生是因為這些老師的努力而愛上數學
然而我看到的是更多學生因為這些老師而從此害怕, 甚至討厭數學
因為在上這些老師的課時,
他們認為學生都該要會證明自己所用的公式
對於這些老師來說, 數學不只是一個工具
它還是一門藝術,
而且他們也認為, 只要學生夠用心, 就能夠領略這樣子的美

對我來說, 數學的確是一門藝術
所以它美好的那一面, 其實就只有藝術家與鑑賞者能領略
然而對於更多人而言,
數學對他們來說, 真的只是"工具"
所以他們無法了解為什麼要學會每一個公式的證明
更無法理解, 為什麼老師非得要他們會推導
對他們來說, 推導與證明, 真的只是"背課文"
然而, 老師又跟他們說, "不可以"用背的
很好, 他們唯一能用的方式又被老師否定

再加上, 老師在教學的時候, 動不動就說要學生自己去思考,
對於一個愛好數學, 願意每週花十幾個小時算數學的學生來說
自己思考是一件樂趣
然而, 對於一個不喜歡數學的學生來說,
老師的要求就變成一個不近人情的要求
而此時老師又一付, 你學不會就是因為你花的時間不夠多
你叫這個學生怎麼去接受數學的學習? 更別說是喜歡數學了

試想, 如果你今天學畫畫
老師在教你使用鉛筆畫直線, 畫圓以培養基本能力的時候
就說, 你要理解這樣子的畫畫是有多美
而當你無法理解時, 他就說是你花的時間不夠多, 不夠用心
你要愛上畫畫, 每天自動畫上千上萬條直線
否則就不是喜歡畫畫
問題是, 老師沒有想到, 你學畫畫,
不是為了要創作什麼藝術, 只是以後要畫一些設計的簡圖罷了

對於那些國/高中的學生
有極大部份, 學數學只是為了要應付將來讀書所需
甚至只是為了要應付各項升學考試
對於這些人來說,
他以應付考試的心態學數學, 我不了解有什麼不對的?
更不了解, 為什麼每個人學數學都要以數學系的方式在學?

再者, 家教老師不是學校老師
你不用擔心你的學生中會不會被你忽略掉一個數學愛好者
真的遇到了, 我百分之百同意你要教他怎麼證明,
而且帶他領略數學之美
但是, 如果你發現你的學生學數學的目的是為了應付考試
那麼, 在教他定理公式之時, 記得證明給他看
讓他了解, 這些定理公式的由來,
以及並不是因為你是老師, 你說了算, 而是真的有它的原因
然後, 記得你要教給他的每一句話, 每一個定理, 每一個觀念,
你可以放過某些不那麼重要的部份, 但是要教就不能錯
帶他做題目時, 也要記得讓他知道,
這些題目為什麼要這樣子解,
題目的變化又是什麼, 可以怎麼衍生新的概念

但是, 我始終認為, 沒有必要每個學生都要成為數學家的預備生
畢竟, 我們是家教老師
最了解學生的現況
你都知道你學生不喜歡數學, 不是因為不懂, 只是真的沒興趣
你又何苦逼他去"背課文"? 還要他"不準用背的"?
給他正確的東西, 讓他知道正確的東西在那裡
等有一天, 也許他真的想學時,
讓他有能力找到正確的東西學習, 我覺得, 就足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