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大道理?

最近這兩週,家裡出現了很可怕的蟲蟲危機。一種長得像"米蟲"的小蟲佔領了我家浴室。不管怎麼處理總是會出現一堆新的佔領者,著實讓我有點無計可施的無 力。就在今天突然發現了禍根,原來是之前老婆大人在種小麥草時所剩下的種子。我把它們收到一個大箱子裡,然後就把它們遺忘了。沒想到就在最近被蟲子給佔領 了,接著就攻佔了我家浴室。發現問題的所在真的有一種爽快感,而在除掉禍根之後,自己也知道還要在忍受個幾天剩餘的蟲患。跟我家老婆大人提出我的想法後, 他也很清楚的表示沒差這幾天。

在 這件事解決後,腦海中浮出的想法居然同理到學生家長的感受。對於學生家長來說,學生讀書上不佳的表現就像這些惱人的蟲子,每個家長都想要除之而後快,而問 題的根源就像是那些壞掉的小麥,需要有人去把它們找出來。只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找。更重要的是,就算是找到問題所在並且除去了,也還要有一段時間 去等待學生的改變,重點是願意等嗎?別說是家長了,就算是身為老師的人,也不見得有那個耐性去等。

有些老師總是希望能在教學生時找到一個快速的解決之道。問題是,有許多問題就像是已經離開麥子的蟲子,你得等他們自己爬出來再解決掉。這是需要持續的耐性。一個太急希望問題消失的老師,最後只會把自己和學生的關係破壞。

這算是大道理嗎?我想只是老生常談,然而寫下來只是為了再度提醒自己別犯了這個錯誤。

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淺談備課

其實這是我在 bbs 上的一篇回文,原本也只是隨手寫下,沒想到寫下來還挺大篇的,所以就在這裡留個底吧。



備課時不是只是把大綱看一下, 知道今天要教什麼就夠了
我拿我自己備課的過程做個例子, 也許可以有點小幫助
因為對我來說, 家教已經有些日子了,
所以備課的過程其實是日積月累的

最短期的狀況, 當你這次上課的範圍是你這兩天就要去上的

我會先把該版本的書先找到, 把整個內容都看過
參考書的上例題, 後面的練習也都大致上練習過
所謂大致上, 是因為那些題目對我們來說, 都不會太難
要注意的是如何把題目和課程內容結合在一起
要怎麼樣上課, 才不會讓學生覺得, 這題和課本的內容無關
然後濾出和內容不太有關的技巧,
再看學生的狀況去思考, 是否要請他注意, 還是說有些就讓他先不要理會

接下來, 如果還有多的時間

就去看看前後的章節, 例如你要教國一下的二元一次聯立方程組
那你就要去看看第一冊的一元一次方程式, 等量公理
或者是接下來的平面座標系與直線方程式,
甚至是高中的直線方程式與高斯消去法、克拉瑪法則

往前看是因為你要了解你學生的腦海裡"應該"要有什麼
如果沒有, 你才知道問題可能會出在那裡
往後看, 則是因為你上課時也許會須要跟學生解釋, 學這些東西有什麼延伸的課題
或者某些時候, 遇到學生反應很快的時候, 你能夠多講一點"課外"的東西


還有能力,

就去四處蒐集考題,
例如基測/學測, 各校的月考/週考, 補習班的考題,
市面上的成卷, 參考書,
甚至是網路上網友提出的題目
不止是為了分析以及教學上使用
甚至有時候, 學生會像這樣子問...
"老師, 我上次上課時, 老師有說到一題, 好像是....我不太記得了
就是好像變數是放在分母的...."
如果你看得題目夠多, 你也許就猜得出來學生遇到的題目
這會讓學生對你的信任程度大增

另外, 題目看多了,
上課時, 要舉例題也才能信手拈來,


還有空閒

不妨多去看看相關科目的科普知識
相關的歷史軼聞, 新聞時事
這可以做為上課時, 閒聊的補充資料

也可以去看看青少年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或者是表達的藝術之類的書,
甚至是其他老師上課時的影片
來幫你上課的進行更順暢


上面都是在"自我學習"的部份
至於準備的話, 也許有人會自編講義或是自編考卷
或者像我有些課程會用到電腦,
例如教三角函數的圖形時,


下面則是因為有人在詢問(質疑?)我為什麼會去看心理學之類的書。我所寫的回文。


其實那一開始算是個人的興趣,
我自已喜歡觀察人,
也喜歡去了解人的行為模式, 所以會去看一些心理學的書

而青少年心理學及教育心理學的部份,
會讓我在上課時, 多一些線索去了解我的學生
因為我常會在路上撿家教
而且我"通常"只挑家長
所以在一開始上課時, 常會遇到學生不想上課
為了要怎能儘快進入狀況, 所以得要愈快抓到原因愈好

可是就如我前面說的, 他可以提供一些線索

舉例來說, 前一陣子看到一篇報告
他說到, 青少年在青春期的叛逆行為,
不單是"心理"上的適應問題, 還有一部份"可能是"生理上的問題
他說的是腦神經連結重建的時期
青少年會對自己的情緒管控能力變弱

所以當你看過這樣子的文章後,
你就會在上課時, 了解怎麼面對學生的情緒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最後"的時候,
才提到, 如果還"有空", 可以去看看這一類的書
因為這是我備課的方式之一

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學生不喜歡上家教

昨天在 msn 上接受了一個記者的訪談,提到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就是"學生不喜歡上家教"的狀況。在訪談的過程中,受限於新聞的篇幅,所以就只對其中一個特殊狀況做闡述,其實這個問題對於遇到的家教老師及家長來說,是一個很頭痛的狀況。

簡單的說,一個學生不喜歡上家教,不一定只是單一個問題所致,不過要釐清問題,就必需要一個一個來談。
  1. 家 長的部份:有些家長因為求好心切,或是對自己的能力太過自信,所以會自行決定孩子的所有行程。當然,在孩子年紀小的時候,不會也不知道該怎麼對抗,等到孩 子上國中甚至高中後,他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就會想要利用各種方式來提出自己的想法,而讓家長預設的計劃無法順利運作是一個很常見的方式。所以有些學生 在上課時就會採取不合作的態度,讓家教老師碰一鼻子灰。而家教老師還搞不清楚為什麼。
  2. 學生的部份: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因為某些原因(例如跟不上,或者是因為過往的經驗)討厭該科,所以在學習時,不相信自己能學好,因此採取不合作的態度。當然也有那種自認為自己在該科的能力已經足夠了,所以就不想再"浪費"時間在該科上的例子。
  3. 家教方式的問題:有些學生則是不喜歡和別人"獨處",尤其是被"盯著"。所以學校或是補習班的上課方式,可以給他躲入人群的機會,而相對必須成為主角的上課方式無法被他所接受。
  4. 家教老師的問題:有些只是單純的討厭這種類型的老師,有時候則是因為家教老師在備課的準備不足,所以無法在授課時產生效果,因為無法被學生接受。如果是因為沒有備課而效果不彰,那真的就只能說家教老師請加油。
  5. 時間上的抗拒:簡單的說,就是學校或是補習班的時間佔走太多的時間,此時一週二到四個小時的家教對他來說就是負擔了,而這部份多半也和家長有關,不過有時候是學生自己在時間分配上的不當所致,所以才額外拉出來說。
其 實不管是什麼原因,學生不喜歡上家教,對於大多數的家教老師來說都是一個很麻煩的狀況,尤其是對於新手老師來說,一個莫明其妙抗拒你上課的學生,常會把老 師給嚇到,因而到處求助。一般來說,遇到這樣子的問題,如果是新上手的老師,我多半會建議退出再另找學生。因為除非你運氣很好,能在某些地方找到和學生的 共通點,因而建立和學生溝通的管道,否則真的很難解決。

至於有經驗的老師來說,撇開第一個狀況,大多都能找到解決的方式,不過個人是比較 傾向先想法子和學生搭上線。尤其是在上課的前幾次,別讓學生認定你是來找麻煩的。因為"改變"一向是不舒服的,你要一個學生去接受一件他不喜歡的事,比較 好的方式是找到一個他能接受的事,而從那個點切入。以我來說,我通常會讓學生知道我能同理他"討厭數學/上家教"的心情,然後讓他知道我是來和他一起努力 的。再慢慢讓他了解上數學其實沒那麼痛苦。接著就一步一步幫他解決他遇到的困難。

至於如果肇因於學生和家長之間的衝突,那麼家教老師就要 自己想清楚要不要去解決這個問題了,因為這就不是一般的家教老師能解決了。因為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所需要的不止是方法,可能要投入不少的時間和精神。以我自 己所遇到的狀況來說,有時候甚至要把家長和學生一起找來談清楚。要解決這樣子的問題就又是一大篇了要解決這樣子的問題就又是一大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