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距離考試不到三個月,給家長的話

當家教這些年來,經常看到國三或是高三的學生在面臨大考之際,整個家庭以學生為核心而運轉。身為家長的人會擔心孩子最後衝刺的狀況是必然的。而學生如果不是那種讓人很安心的類型,那麼家長的關心與擔心就常會以"質疑"或是"指責"方式呈現。也因為這樣子的方式,往往讓整個家裡的氣氛就變得很糟。

其實,已經只剩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了,如果學生不願意唸書,那麼你再怎麼責罵都不會有效果。然而這不是我發這篇 blog 的主要目的。我主要是想對家長說,如果你的孩子真的是想要唸書。在他唸書繃得緊緊的狀況下,被家長以這樣的方式對待。很容易就因為情緒無法調節過來,影響到他唸書的狀況,嚴重一點的,甚至會把孩子逼離讀書的軌道。

不管孩子有沒有在唸書,他們大多了解這個時間點,唸書是他們的工作。只不過有些學生找不到讀書的目標,也因為沒有了讀書的動力。在這個時候,家長該做的,其實只是支持與傾聽。如果你願意,讓他們把緊繃的情緒,在你的傾聽之下舒發。如果你不是一個有能力管理好自己情緒的家長,不妨在這個時間點上,多做少說。所謂「多做」指的是以行動表示你的關心,例如深夜的一份點心。或者是當學生唸書唸累了,在旁邊休息時,拍拍他的肩膀,說一聲「辛苦了,加油。累了就休息吧。」都比你在一旁碎碎唸要好得多。

對於考試,家長能做的其實很有限,頂多是找一個適當的環境,或是在孩子需要的狀況下,幫他尋找輔助的系統從旁協助。除此之外,你只能信任自己的孩子,因為只剩下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了,要改變什麼都已經時不我予。相信你的孩子,其實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