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有關數學家教老師的研討會

下週二就要第三次的聚會了,一直沒有把這件事寫在網誌裡,所以趁今天人在生態綠的時候把整個想法寫一下。

之前有看過一本很有趣的書,叫"蜘蛛與海星",這本書裡面主要是在談集權式組織與分散式組織的差異。當然看完之後,你會發現書中對分散式的組織多所推崇。其中提到一個很有趣的組織,叫戒酒兄弟會(Alcoholics Anonymous),這是一個利用會員的力量相互支持以達到戒酒目的的組織。它特別的地方在於沒有什麼堅實的組織規範,也沒有什麼核心組織。

一直以來,都覺得家教老師已經是學校、補習班之外,最龐大的教育方式。問題是幾乎沒有任何正式組織提供資源以幫助家教老師的進修,近日有聽說師大想要投入這部份,不過說實在我並不看好。所以看到戒酒兄弟會的運作模式後,我有了這樣的想法,希望能夠以非正式的方式做一個長期的經驗分享。

對於這樣子的研討會,我會希望它是一個沒有"領導核心"的進行方式,任何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召集。只要有人願意加入就加入,隨時都可以加入也都可以離開。分享的主題沒有任何限制,只要你想知道或是你想讓人知道有關於數學家教的事都可以是分享的主題。也許一直只是像現在十來個人,那就是一個比較合適的人數。如果有一天,愈來愈多人要加入,那就可以拆成兩個、三個、甚至更多個。

藉由這樣子的分享,我希望每個家教老師可以不斷加強自己的能力,讓自己可以對學生有更多助益。也讓家教老師的能力能更為學生與家長所信任。

有興趣嗎?那就一起來吧。我們下次的聚會時間是在 4/14(二)下午一點半。地點在羅斯福路六段附近。想來的人和我連絡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