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學生在考試常見的壞習慣(二) --- 太快放棄

許多家教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常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每次在上課時學生都會算,可是每次考出來的成績總是不如預期。而在檢討時,總會發現許多錯誤的題目都是在上課時有提到,甚至是確認學生已經會做的。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問題當然有很多可能,不過在這篇裡提出一個可性。

許多學生在算數學的時候,常常是太早放棄。不少數學題目在計算的過程時,總是要抽絲剝繭,一步一步的算下去,才能找到答案。有時候在接近答案前,常會有那種數字和預期的答案不太類似的狀況。而在以計算為主體的學校教學所教出來的學生,對於定義的掌握常常是不足的。所以當學生平時所熟悉的運算過程無法直接找到答案時,往往就會認為自己的計算過程已經偏離所謂"正確的解答",於是就覺得不要再"浪費時間",選擇放棄。殊不知當他不要放棄,再往下走一到兩個步驟,就可能得到正確的答案。

而在平時上課時,老師在一旁觀察,所以當學生計算出了狀況時,老師往往都會提供往下計算的線索。即便沒有明講,老師的表情也常會讓學生知道是否可以繼續往下走。再加上平時在上課時,題目並不多,學生沒有閃躲的空間,也就沒什麼放不放棄的問題。一旦到到考試的時候,一題又一題的放棄時,學生的信心也就這樣消磨殆盡。於是原本可以拿到手的分數也就飛了。

要避免這個問題,不是一蹴可及的。你得要在平時就培養學生對自己有信心。這個信心是來自於自己平時所付出的努力,你要讓學生了解,當你付出這麼多的努力時,你不選擇相信自己,又有什麼可以讓你相信呢?而平時老師在上課時,也要儘力去控制自己的情緒,當學生在你面前犯錯時,也要去接受他所犯的錯,讓他有勇氣繼續"錯下去"。這樣子,才有"對"的時候。

一句我跟我學生說的話...你在考試時要相信你自己所寫的東西,就算是錯了,也要有信心的錯下去。這樣子,等到檢討時,你才知道自己要怎麼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