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5/27 隨手記

前幾天終於受不了家裡和隨身攜帶的鍵盤配置上的不同,又買了一隻新的鍵盤。現在會再次寫 blog,其實是因為在享受打字的快感,用好的工具,真的會有不同的感覺。

一隻 3000 元的鍵盤對於某些人來說,是件奢侈品。對我來說,不能說是必需品,但絕對不是奢侈品。有人會願意花二萬元買一隻手機,也許真的有很多功能,可是一隻含門號 2000 的手機,就滿足我這五年的需求。因為手機對我來說,就真的只是用來打電話,收發簡訊。好啦,我承認,有時候利用它打打小遊戲用來打發等待的時間。所以我不願意多花資源在上面。

工具的價值,端看它如何被利用,其實也會讓我想到在教學上,許多老師會教學生一堆解題的技巧。對於這些學生來說,這些技巧真的有用嗎? 它真的是能解決學生在學習上的問題? 還是只是成為老師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 有太多時候,看到的解題技巧真的就只能解決一些特定的問題,問題是為了讓所教的技巧發生作用,所以又設計了一堆特定的題目,只為了讓學生非用這些技巧不可。個人覺得這是一種惡性的循環,對學生的學習是一種傷害。

以高中在教多項式時,教到餘式/因式定理的時候,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應該是除法算則。我會花很多時間對學生解釋除法算則的想法和用途。甚至在許多時候用它來取代一些很漂亮的解題方法,只因為我覺得它才是最重要的基礎。至於對那些特定題目的特殊解法,大概就只會在時間還夠或是學生問到該題目的時候,順道帶到。或許是因為家教的時間不如學校老師多吧,我只能選擇最有效率的教學內容。就像 80/20 理論那本裡所提到的,80% 的問題就是由 20% 的方法所解決,而剩下 20% 的問題則由那 80% 的方法去處理。我只想在教學之前找到那 20% 的方法,讓我的學生在學習的時候,能夠更輕鬆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