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給家長的話─唸書時間?休息時間?

這十年和學生的家長接觸,發現常看到家長在抱怨孩子唸書都要人叫,而且常會叫不動。然後只要跟他唸個兩三句,孩子就會回嘴頂回來,抱怨都沒自己的時間。家長總會很困惑地問我,為什麼只要求孩子每天唸一個小時的書,卻老聽到孩子抱怨沒時間休息做自己想做的事。

其 實這個問題並不難懂,不妨細想每當你自認為,你只是要他每天只唸一個小時的時,在他唸完書想休息的當下,你會不會要他去洗澡?要他去倒垃圾?要他整理房 間?要他整理明天上課要帶的東西?甚至要他上床睡覺?沒錯,這些要求都很合理,也都是孩子應該做的事。然而這些"該做"的瑣事分割了孩子的休息時間,讓他 看電視時不能看完一整段,讓他打電動時打不完一關,讓他看小說時看不完一章。當然在他的印象中,他根本沒有自己的休息時間,沒有一段完整而且不受干擾的自 我時間。也當然他會不斷地要跟你搶時間,一回家,趁你還沒唸時,能休息就休息;吃完飯時,能看電視就多看電視;洗完澡後,能上網就儘量上網。反正唸書就等 到你叫的時候,再做就好了。

於是你或許會問,那難道就不要他洗澡、做家事、整理書包嗎?當然不是,這些本來就是他該做的,怎麼可以不做。 不過,我想說的是,與其你去要求孩子一天要唸一個小時的書,還不如一天跟他約法三章,他享有一個小時完整而且不受干擾的「自己時間」。在這段時間內,你答 應他不會叫他洗澡、不會要他唸書、更不會要求他幫忙做家事。而且,這段時間由他自己來選,他自己決定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來度過。不管他要看電視、打電動、 甚至發呆睡覺都好。而撇開這段時間,他就只能做你所要求的事,例如唸書、洗澡、整理家務、甚至是你為了要他養成看書的習慣所準備的書。

這樣一來,你就會發現,
  1. 他不再有資格抱怨沒有自己的時間,不然這一個小時叫什麼?
  2. 他也就有所謂的"福利"可以被處罰,換句話說,當他做錯事時,除了責罵與體罰外,你就有其他的懲罰方式──扣自由時段。
  3. 當有一些學習以外的事,你希望他做的,就可以讓他在這個時段以外的時間做。
其實,和孩子溝通時,有時候不要只是單以自己為出發點,也不妨試著從孩子的感受做出發。他們雖說不用工作,不過,一天八到十個小時的讀書,他在心理上的疲勞程度並不下於成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