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還是沒法放手....

上週把一個學生直接趕回家去,本來已經決定不想再接這個學生了。就像我自己常說的,沒有任何一個老師是適合所有學生的,身為一個家教老師,我只能不斷的自 我要求。加強自己的各項能力,以適應各式各樣的學生。當遇到怎麼帶都帶不起來的學生時,適時的放手,讓別人能接手,有時候對學生才是好事。只是我自己也知 道,這個學生的狀況,如果我放手,他大概就真的被放棄了。不管時間點或者是其他部份的因素。

只 是上週在那種情況下,我真的只能選擇放手。因為學生心態沒改變的話,我做再多也不會有效果。所以當學生家長打電話來,告訴我學生希望能再上課時,我就很直 接的請家長轉告學生,叫學生自己來跟我說,為什麼我必須要再教他。本來的想法是,如果他連來找我都不敢,那我真的就放手算了。

到了上課的 時間到了,學生很尷尬地打電話來說他要再上課。而來了之後,他也真的有改變,以往會偷懶不寫的作業,在我沒說的狀況下自己主動寫完了。而今天上課態度也一 反前幾週愈來愈惡化的態度,很積極認真的學習。這樣的改變讓我對他又重新燃起希望,也許我可以不用真的放手。在和他約法三章之後,我又繼續上課我又繼續上 課。對他、對我來說,也許是件好事吧。

我從來都不喜歡"嚇"學生,所以除非我真的不想教了,否則我不會把「你再 ooxx,我就不教你囉。」這類的虛言恫嚇掛在嘴上。只是,也許是自己付出的心血愈來愈多,也愈來愈相信自己能面對更大的挑戰。只希望自己的不放手,能為他帶來好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