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出題的"正確性"

前幾天和一個學長聊到題目附圖的正確性,我們各持各的觀點。

學長的意見是"他在出題時,為了顧及學校老師出題時的真實狀況,他在製作考卷時,有時也會故意附上並非完全正確的附圖,以便讓學生習慣現實。"

我的意見則是"我在出考卷時,一定會設法要求我的附圖要完全正確,我要我的學生完全習慣正確的事物。"

不管學長和我的意見有何不同,但是我們的共識是,"學校有不少老師在出考卷時,題目所附的圖常是隨手畫畫,並沒有顧及圖的正確性。"除了附圖的部份外,題目本身的合理性也常是在小考時,被出題者所忽略的。以我今天在製作考卷時的一題為例。

三 角形 ABC 中,角 BAC 的角平分線交 BC 邊於 D,其中 AB 邊長度為 8,BC 邊長度為 7,而 DE 垂直 AB 交 AB 於 E 點,DF 垂直 AC 交 AC 於 F 點,已知三角形 ABC 的面積為 30 平方公分,則 DE 長度為何?

這個題目其實很 單純,他主要的目的是在測試學生是否知道,"角平分線上任一點,與角的兩邊等距",再希望學生利用 DE 與 DF 分別為三角形 ABD 與三角形 ACD 在 AB 邊與 AC 邊上的高,很容易就可以得到 DE 的長是 4。所以出題者也就畫出一個很簡單的示意圖。問題是,在我製作該題的附圖時發現,我求不出 BC 的長度。經過一點點的計算發現,兩邊分別為 7 與 8 的三角形,面積恆小於 28,換言之,該題的題目根本上就是錯誤的。

也許我們可以很簡單的一句,反正國二的學生不會發現這個問題。也 就是說,這樣的問題重要嗎?也許是,也許不是。只是身為一個教育工作的相關工作者,我會覺得,我們應該要更小心、更仔細些。而不是寄望在這個階段,學生不 會發現錯誤的所在。不過,更進一步來說,這樣的出題者,其實也只是期望學生在這個題目會完全照自己所設定的方式去解題。這樣的心態,無形中會產生兩個我不 太喜歡的狀況。
  1. 當學生問出不在自己期望的問題時,直接忽視學生的問題,甚至告訴學生那不重要。
  2. 當學生思考上出問題時,忘了檢驗自己題目的合理性,甚至直接要求學生"不要想太多"。
不管是那一種,我都認為這樣會扼殺學生的"可能性"。也許我也該小心去思考這樣子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