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專科家教?全科家教?

國/高中的家教裡,數學/英文/理化這三科大概是最熱門的。問題是並不是每個投入家教市場的家教老師都是本科系出身的。於是除了少數的家教老師投入國文 /歷史/地理,甚至是作文家教外,有不少的家教老師以非本科系的身份,投入那些熱門的科目,以便容易找到家教學生。而補習班可以補全科,這使得有些家教老 師也在家長的要求下,接受全科輔導的要求。

其實在網路上就曾討論過全科家教與單科家教的優劣,而個人的看法是比較偏好單科家教。全科家教與單科家教的優劣,其實我很難去比較,畢竟我只當過數學家教。比較沒法子去評論全科家教,僅能就常理上去做判斷。

對 於新手上路的家教老師來說,全科家教所帶來最大的好處,大概是產生更多的機會。而且也讓家教老師"比較"不會因為學生某些科目弱,必須到補習班去,而失去 家教的工作。因為有些補習班會要求學生補全科,而家長為了加強學生某些科目,只好把家教停掉,讓孩子專心去補習班上課。

不過,除了這些好處外(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就夠重要了),全科家教有些事是比較不利的。
  1. 為了要一週二到四個小時的家教時間可能不足以顧及學生的每一科,家教老師只好把許多時間都給同一個家教學生。上課時數一長,時薪收不高。再者,不管是因為學生畢業或是其他因素,一旦這個家教沒了,可能就要面臨斷炊的狀況。
  2. 除非是個不備課的家教老師,否則全科家教在備課時,會遇到不少的麻煩。一方面因為要準備的科目太多,加上必會有些科目不是自己擅長的,這將會拉長備課時間;另一方面,教材成本的提高,無形中會讓自己的時薪變相減少。
  3. 由於是全科家教,所以學生的每一科都是家教老師的責任範圍,只要學生有任何一科變差,就會讓家長有抱怨的理由,為了要避免這種狀況的發生,常會讓老師在各科之間左右為難,不知該把那科當成重心。
其 實家教這份工作就像其他工作一樣,想要長久的經營下去,就得要想法子不被取代,或者該說不輕易被取代。也許把全科家教帶好是一條路,不過當學生升上國中甚 至高中之後,課程的難度增加,在有限的時間內,想要對每科都能純熟,而且能夠面對所有的狀況,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如果你是一個新手家教,正準備起步,可能 得想清楚自己的定位。

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自我的檢驗

其實從事家教這份工作已經超過十年,不止一次有這樣子的疑問,我到底算不算是一個好老師?就像當初我帶營隊的隊輔組,在營隊結束後我對著某人說的:「隊輔 組在我的標準裡,他們的表現大概只是勉強及格,甚至是不及格。但是,以你們的要求來說,他們絕對有九十分以上的表現。所以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把這次的問題 歸到他們頭上,他們該得的只有讚美和感謝。」

然而,身為一個家教老師,沒有人會來評價我,也許只有我的學生及學生家長可以吧。我唯一看得到的,是我目前能丟出來的時段,除了週間的白天之外完全是滿堂。然而這也只是表示,我收的價格不高過我應得的身價,然而這就表示我教得夠好嗎?

除了某一次偶然的情況下,曾有個好友看過我上課的樣子,剩下看過我上課的人,就只有我的學生以及"曾是"我學生的人。然而,總不能把我的學生叫過來身前,然後對著他們說:「來吧,告訴我,我是不是個好老師?」

不過,說正格的,有我的學生在我的 blog 嗎?

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還是沒法放手....

上週把一個學生直接趕回家去,本來已經決定不想再接這個學生了。就像我自己常說的,沒有任何一個老師是適合所有學生的,身為一個家教老師,我只能不斷的自 我要求。加強自己的各項能力,以適應各式各樣的學生。當遇到怎麼帶都帶不起來的學生時,適時的放手,讓別人能接手,有時候對學生才是好事。只是我自己也知 道,這個學生的狀況,如果我放手,他大概就真的被放棄了。不管時間點或者是其他部份的因素。

只 是上週在那種情況下,我真的只能選擇放手。因為學生心態沒改變的話,我做再多也不會有效果。所以當學生家長打電話來,告訴我學生希望能再上課時,我就很直 接的請家長轉告學生,叫學生自己來跟我說,為什麼我必須要再教他。本來的想法是,如果他連來找我都不敢,那我真的就放手算了。

到了上課的 時間到了,學生很尷尬地打電話來說他要再上課。而來了之後,他也真的有改變,以往會偷懶不寫的作業,在我沒說的狀況下自己主動寫完了。而今天上課態度也一 反前幾週愈來愈惡化的態度,很積極認真的學習。這樣的改變讓我對他又重新燃起希望,也許我可以不用真的放手。在和他約法三章之後,我又繼續上課我又繼續上 課。對他、對我來說,也許是件好事吧。

我從來都不喜歡"嚇"學生,所以除非我真的不想教了,否則我不會把「你再 ooxx,我就不教你囉。」這類的虛言恫嚇掛在嘴上。只是,也許是自己付出的心血愈來愈多,也愈來愈相信自己能面對更大的挑戰。只希望自己的不放手,能為他帶來好的結果。

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出題的"正確性"

前幾天和一個學長聊到題目附圖的正確性,我們各持各的觀點。

學長的意見是"他在出題時,為了顧及學校老師出題時的真實狀況,他在製作考卷時,有時也會故意附上並非完全正確的附圖,以便讓學生習慣現實。"

我的意見則是"我在出考卷時,一定會設法要求我的附圖要完全正確,我要我的學生完全習慣正確的事物。"

不管學長和我的意見有何不同,但是我們的共識是,"學校有不少老師在出考卷時,題目所附的圖常是隨手畫畫,並沒有顧及圖的正確性。"除了附圖的部份外,題目本身的合理性也常是在小考時,被出題者所忽略的。以我今天在製作考卷時的一題為例。

三 角形 ABC 中,角 BAC 的角平分線交 BC 邊於 D,其中 AB 邊長度為 8,BC 邊長度為 7,而 DE 垂直 AB 交 AB 於 E 點,DF 垂直 AC 交 AC 於 F 點,已知三角形 ABC 的面積為 30 平方公分,則 DE 長度為何?

這個題目其實很 單純,他主要的目的是在測試學生是否知道,"角平分線上任一點,與角的兩邊等距",再希望學生利用 DE 與 DF 分別為三角形 ABD 與三角形 ACD 在 AB 邊與 AC 邊上的高,很容易就可以得到 DE 的長是 4。所以出題者也就畫出一個很簡單的示意圖。問題是,在我製作該題的附圖時發現,我求不出 BC 的長度。經過一點點的計算發現,兩邊分別為 7 與 8 的三角形,面積恆小於 28,換言之,該題的題目根本上就是錯誤的。

也許我們可以很簡單的一句,反正國二的學生不會發現這個問題。也 就是說,這樣的問題重要嗎?也許是,也許不是。只是身為一個教育工作的相關工作者,我會覺得,我們應該要更小心、更仔細些。而不是寄望在這個階段,學生不 會發現錯誤的所在。不過,更進一步來說,這樣的出題者,其實也只是期望學生在這個題目會完全照自己所設定的方式去解題。這樣的心態,無形中會產生兩個我不 太喜歡的狀況。
  1. 當學生問出不在自己期望的問題時,直接忽視學生的問題,甚至告訴學生那不重要。
  2. 當學生思考上出問題時,忘了檢驗自己題目的合理性,甚至直接要求學生"不要想太多"。
不管是那一種,我都認為這樣會扼殺學生的"可能性"。也許我也該小心去思考這樣子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