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手把手學Python - 第一支小程式

好吧, 現在預設你已經裝好了 Python 3 的程式。沒意外, 你的程式集裡應該多了像下面的的程式。



這裡面的程式分別是

  • IDLE
    整合式的環境, 這也是我們接下來會試著學一些最基礎東西的地方。
  • Python
    主程式, 也就是幫我們把指令翻譯給電腦聽懂的程式。
  • Python Manuals
    python 的說明文件。
  • Python Module Docs
    python 的模組說明。
如果都沒問題, 那我們就先來利用 IDLE 試著寫看看。點開 IDLE, 你應該會看到下面的畫面。



那個 ">>>" 是提示號, 也就是我們寫程式的地方。請你在提示號後面輸入

print("Hello Kitty!")

在輸入的過程, 你應該會看到像這樣的畫面



print 會變成紫色, 而你在打 "Hello 則會變綠色, 而且打的過程中, 會出現



這是 print 這個指令的簡易說明。當你輸入完後, 你會看到



白色的 "Hello Kitty!" 其實就是結果。

簡單解釋一下, print() 這是一個指令, 用來印出括號裡的資料。而我們這次在括號裡放了一個字串 --- "Hello Kitty!", 所以你就看到這個結果了。

如果你有興趣, 不妨用滑鼠點到 print("Hello Kitty!") 的那行, 再按一下 Enter 鍵, 你應該會看到, 這一行程式被複製到最新的提示號後面, 試看看, 印出你想印的所有句子吧。

到這裡, 就表示你已經可以開始試著寫程式了。我們接下來, 大多數的程式都可以在 IDLE 上寫。不過, 若想把寫的程式留下來, 甚至將來可以跟程式互動, 就要利用 python 主程式。這部份, 就下次再寫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