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手把手學Python - 最基礎的輸入(input)

這次的內容裡, 我們會同時用到 IDLE 來學習並驗證學習的成果。如果你忘了怎麼做, 不妨看看這篇 手把手學Python - 第一支小程式

首先請先到 IDLE 裡, 輸入以下的指令

a = input("Please input a = ")

在執行後, 你會看到畫面就停在

Please input a =

這時候, 其實就是在等你輸入資料, 在這裡, 我們先輸入 123, 等到提示號(>>>)出現後, 再輸入 a。你就會看到

'123'

這就表示, 你剛才輸入的 123 已經被放入 a 這個變數裡, 而且, 這個 123 是一個"字串"。

我們來解釋一下剛才輸入的這行指令吧。

a = input("Please input a = ")

"Please input a = " 是提示句, 也就是當你輸入 input() 時, python 會等待使用者從鍵盤輸入資料, 並且按 Enter 鍵後, 把資料指定給 a 這個變數。但是, 如果只是 input() 的話, 電腦會讓使用者不知所措, 因為停在那裡什麼都沒有。所以我們要利用括號裡的那句 "Please input a = " 來提醒使用者輸入資料, 甚至要告訴他們, 輸入什麼樣的資料。

在你了解 input() 的功能之後, 有件事要請你特別注意, input() 傳給 a 的資料型別是字串, 這件事很重要, 所以當你想要使用者輸入數字時, 就要請你利用 int() 這個指令, 把 a 的值轉成整數。如果你忘了, 請得再去看看"手把手學Python - 最簡單的資料型別 整數(int) 與 字串(str)這篇文章。

當然, 如果你想要一開始就讓 a 是一個"數字", 那麼, 你也可以利用下面這個指令

a = int(input("Please input a = "))

這樣一來, input() 傳回的值會先變成整數, 再傳給 a


你會發現, a 的 123 是數字, 而不再是字串(也就是 123 沒有被單引號(')夾住), 所以對我們來說

a = input("Please input a = ")
a = int(a)

這兩行, 和下面這行

a = int(input("Please input a = "))

所造成的結果是完全一樣的。


了解了簡單的輸入函數(input()), 在下一篇, 我們來聊聊簡單的輸出函數(pri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