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20/80理論

這是一個在經濟上很有趣的理論,他被應用在很多方面。之前在補習班工作時有聽過這本書,所以自己就去弄一本來看。說實話,真的獲益良多。其實不見得 要把這個理論看做多偉大的真理,不過真的有些東西真的可以用這樣子的概念去思考。只是最近連續好幾天都和人談到家教市場的狀況,用 20/80理論來說,80%的家教老師在搶20%的 case,而80%的 case 被 20% 的老師所壟斷。所以如果想要在這個市場裡生存,就要想法子讓自己晉身到那20%的部份。

問題是,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成為選擇而不是被選擇的人?我覺得要走出自己的路。很多人都認為一個好的家教老師就是能讓學生考試分數愈高愈好。最好就 是從有家教之後,學生就能每次都考 100 分。不能否認,這是很多家長心目中的好老師,而且這樣子的老師不用懷疑一定是那20%的領域中。但是成績好壞並不是老師一個人能決定的,如果你要去要求你 所教的學生每次都能考滿分,那樣子的壓力就會變得很大。對我來說,說實在的我做不到,我也不願意這樣子做。在我目前的工作經驗中,家教是一件讓我很"快樂 "的事。在每次的家教工作後,幾乎都是邊唱歌邊騎車回家。對我來說,要在家教上走出自己的路,除了要用心去準備上課內容,用心去感受學生的需求之外。另外 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找出自己的特色。

什麼叫特色?以我的定義來說,特色可以分成三種等第:

  1. 說到這件事,就會想到你,這就是你的特色。就像如果跟我身旁的人提到「冷笑話」,大概就會馬上想到我吧。唉....似乎不是一件讓人很驕傲的事..:P。 只是這就表示在這個領域,你已經是別人無法取代的。換句話說,如果家長認為這一點很重要,那你就不用擔心你會找不到工作機會。
  2. 說到你,就會想到這件事。這比起前面的強度是弱了一級。但是這還算是你個人的特色,因為這是你留給別人的印象。
  3. 你說這是你的特色,別人不會懷疑。當然,這比起前面來說,又弱了好大一級。只是,這對我來說,已經是要稱為"個人特色"最低限度了。如果你連跟別人提起你的特色,尚且要再做解釋才能讓別人接受,這種特色就別提了。

擁有個人特色就等於有你自己的"招牌"。當別人在這方面有需求的時候,就會想到你。以我自己來說,我就很享受把學生從 20 分拉到70分的快樂。所以常常會到我手上的學生,都是家長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學生。問題是,這些學生成績會不好,並不是學生的問題,更多的是他們的老 師不知道該怎麼把自己的想法說給學生聽懂。使得這些學生在上課的過程中,所得到的挫折感往往大於成就感。也因此他們在數學上就會望而卻步,選擇逃避。所以 和這樣的學生再次攜手面對數學,甚至讓他們認為數學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就成了我上課的樂趣之一。至於把學生從70帶到80、90甚至是100,對我來說就 不是那麼重要了。所以我遇到這樣子的學生時,我常會主動跟家長請辭。因為其實這個學生並不是那麼"需要"我。

只是如何在自己的教學路上找到自己的特色,這就不是別人能幫得上忙的。或許可以在教學的方法、教學的態度、和學生的相處、和家長的溝通這幾方面找到自己的出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