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給家長的話-退步用了這麼多時間,進步呢?

當一個家長開始要求助於家教時,我通常就會有心理準備,預設這個學生的狀況已經不是學校老師或是補習班能救得起來的。尤其是在最近這幾年,我的學生 都來自於家長的口碑,所以學生的程度就常會出現很"可怕"的狀況。所以在談家教時,家長和老師真的都要開誠佈公,家長不要隱瞞學生的狀況,老師則不要虛報 自己的能力。一旦達成共識,家長真的要給老師一段時間。

其實每次一開始接家教的時候,總會有一段磨合期,在這段時間裡我都會去要求家長在下課後都要留半個小時左右和我溝通學生的狀況。主要是因為在一開始 學生的進步是很不明顯的,我都必須要替學生和我自己多爭取一段時間。在課後和家長溝通時,我會真的希望去了解學生和家裡互動的狀況,也希望家長能夠了解學 生上課的狀況。包括學生所付出的努力和他的進步。

但是不管如何,真的希望家長不要太心急。學生已經追不上進度,就表示之前有地方是個待補的洞。在一開始的學習本來就是緩慢的,如果能很快的拉起來, 除了是老師的功力、學生的努力之外,最重要的是-「運氣」。因為一開始的時候,老師和學生之間的磨合要時間;老師找出學生的弱點要時間;老師找出強化學生 的方法要時間;甚至是當所有的一切都具備後,學生要學會也要時間。所以真的希望家長能去信任老師,給家教老師一段時間。只要你發現你的小孩有改變,那就表 示家教是有效果的。至於成績的部份,那個待水到渠成,一切自然就沒問題。

如果你沒法子等待,一看到上了兩次課,小考成績沒拉起來,就去要求家教老師改變上課的方式。或者是去責怪學生不認真上課,抱怨家教沒效果。這只會把學生和老師的關係整個搞垮,對於「希望學生進步」這個目的,真的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當然,也不是說不管學生上課的狀況如何,你都不能插手。之前就說過,家教是三方面要一起努力的,家長自然不能置身事外。但是當你在插手之前,不妨多花點時間和老師做溝通。畢竟,在教學方面,如果你請到的是一個合格的老師,那他在這方面的專業本來就比你強,不是嗎?

沒有留言: